“兴趣班”让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不堪重负

2011-08-01  | 兴趣 兴趣班 学龄 

  正确看待兴趣班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班”一定要有孩子的兴趣所在,试想如果孩子哭闹着不肯去,或是带着情绪去了,会收到好的效果吗?

  其实,孩子上兴趣班并非坏事,让孩子拥有一两门特长是好事,不过,如果家长的心态不端正,很容易让好事变坏事。况且,现在的兴趣班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大多是注重技巧学习的,对于6岁前的孩子并不适合。还有些兴趣班是超前教育,对孩子弊大于利,可能花了钱却害了孩子。

  所以,在兴趣班的选择上,家长千万不要盲从,教育专家特别提醒,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在适合的时间段选择适合的班。

  首先,要符合孩子年龄段的特点,比如6岁前的孩子尽量不要上学习技巧的兴趣班,以免扼杀孩子的创造力,毁灭孩子的学习兴趣。

  其次,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在孩子感兴趣的基础上,依孩子的特长和天赋来选择。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上还是不上,上哪一个兴趣班,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让孩子自己决定。

  另外,一定不要贪多求全。给孩子选兴趣班,应坚持“适量”原则,让孩子拥有一两门特长是好事,但是,把所有的好东西都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也会不堪重负。贪多求全、盲目跟风的做法不可取,弄不好可能花了钱、花了时间,却破坏了孩子以后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得不偿失。所以,父母要重在保护孩子的兴趣,给孩子选兴趣班最好不超过2个班。

  有媒体报道,父母花1.5万元报了12个兴趣班,令5岁女孩怡怡(化名)“崩溃”了:经常用头、手撞墙。吓坏了的父母只好带她到医院接受心理治疗; 从6岁开始就被家长送入“兴趣班”的男孩豪豪(化名),3年间参加了30多个兴趣班,“填鸭式”兴趣班使他身心疲惫。兴趣班原本应该是孩子热爱和感兴趣的,现在却演变成孩子的一种负担了。

  孩子对兴趣班并不感兴趣

  一到了寒暑假,少儿“兴趣班”更是异常火爆,并呈现低龄化趋势,学龄前儿童已成主力军。舞蹈、钢琴、美术、跆拳道、书法等课程应有尽有。有些家长们趋之若鹜,有些孩子参加的兴趣班达到了3个甚至更多。

  5岁的小西今年报了4个兴趣班。每逢周末就赶场般来往于各培训机构,忙碌得跟小蜜蜂一样,连玩耍的时间都没有了。当被问及是否喜欢上兴趣班时,他的小脑袋摇得跟拨浪鼓似的。“那你为什么还要上这么多兴趣班啊?”“爸爸妈妈非要我上,还说不上就不要我了,也不给我买好好了。”小家伙稚气的脸上写满了委屈。像小西这样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去上兴趣班的孩子还有很多。

  “拔苗助长”可能适得其反

  很多家长从来没有问过孩子在兴趣班的学习情况,了解孩子真正的兴趣和需求,也不管兴趣班的内容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他们只知道别人都在报,自己不报就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典型的盲从。

  还有的家长则爱攀比,眼见别人的孩子会唱歌、会画画、会识字、会钢琴什么的就沉不住气了,也想让自家孩子学学“特长”。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质,有自己的优势,何必和别人去攀比?学习本来是件快乐的事,可如果是为了给家长挣面子,孩子的学习就变得索然无味了。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勉强上兴趣班,也许给家长挣了面子,丢失的却是孩子的学习兴趣,还可能让孩子学会攀比和虚荣。

  还有一类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目标明确”,他们是为了让孩子日后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不管孩子喜不喜欢,高考能加分的就报。这些家长不懂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急于看到成果。其实,只要孩子保持浓厚的兴趣,持之以恒地去做某件事,出成果是早晚的事。功利心太强了,结果会适得其反。

  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尊重孩子及其成长规律,赶鸭子上架可能会适得其反。教育专家特别提醒,玩是孩子的天性,兴趣需要慢慢发现,不要以为学得越多越好,更不能拔苗助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兴趣班”让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不堪重负》摘要:适合。还有些兴趣班是超前教育,对孩子弊大于利,可能花了钱却害了孩子。 所以,在兴趣班的选择上,家长千万不要盲从,教育专家特别提醒,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在适合的时间段选择适合的班。 首先,要符...
相关文章孩子多动不宜多选兴趣班“兴趣”过广可能诱发多动症
幼儿“兴趣班”三大误区学龄前识字教育主要是兴趣的培养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