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晕炎的症状与护理

2011-08-01  | 妊娠 脓肿 结痂 

  一、为什么会得乳晕炎?

  由于乳头,乳颈及乳晕处皮肤褶皱不平,在乳晕范围内又有丰富的乳晕腺,汗腺,皮脂腺和毛发等结构,因而大多数哺乳妇女的乳头及乳晕部位带有细菌,且40%的婴儿口腔内有致病菌,乳儿过猛吸吮可导致乳头及乳晕处的皮肤破损,引起乳头炎和乳晕炎。

  二、乳晕炎的症状

  乳头炎病变早期表现为乳头皲裂,多为放射状的小裂口,裂口深时可有出血,每当婴儿吸吮乳头时,产妇可出现刀割样疼痛,之后在乳头上可以出现渗血或淡黄色稀薄性液体渗出,略干燥后即在乳头表面结痂,尤其是有乳头凹陷的产妇.如未能纠正哺乳方法,再次哺乳后会出现结痂浸软及脱落,裂口随之增大,而后又渗血,渗液再结痂,如此反复发生.大多数产妇无明显全身症状,但极易发展为乳腺炎或使病情加重.乳晕炎发生在乳头炎之后,当炎症侵及乳晕深处时可引起蜂窝组织炎,局部出现急性炎症的体征,此时可出现轻微的全身症状.

  X线表现为:

  ①乳头增大,密度增高,有时乳头内有小囊肿。

  ②乳晕皮肤增厚,表面粗糙,但后缘光整。

  ③伴有脓肿或脓肿钙化后,X线片上呈球形致密区,由乳头根部向内突出。

  三、在妊娠期和哺乳期积极做好乳头和乳晕护理,可有效地预防乳头炎和乳晕炎的发生。

  1.做好妊娠期乳头卫生 妊娠期的乳房卫生极为重要,从孕后6个月开始,每天用清洁水或中性肥皂水擦洗乳头、乳晕,或用白酒(75%酒精也可)棉球蘸涂乳头及乳晕,以提高局部的抵抗力。

  2.矫正乳头畸形 对先天乳头畸形的,在孕后(其实是愈早愈好)加以矫正。可用小酒蛊扣在乳头上,外用市带固定;或用吸奶器吸出,每日1~2次,或行乳房按摩,或用手轻柔的牵拉等。

  3.排空剩余乳汁 一定要保持乳汁通畅,乳汁淤积是引发乳房炎的重要因素,绝不可忽视。如定时哺乳,每次将乳汁吸尽,如吸不尽,可用吸乳器或按摩挤出,以使乳汁尽量排空。如乳汁过稠,塌发生凝乳阻塞乳管,要多进汤液饮食。

  4.积极治疗湿疹 发生乳头湿疹时,应及时给予治疗。如用三妙散(生寒水石18g,北苍术、川黄柏各9g,青黛粉3g,共研为极细粉)撒于创面或用甘草油调匀外搽鶒,有解毒解湿作用。

  用黄柏、白芷各半健康搜索,研末,再用香油或蜂蜜调匀后涂于患处;也可以复方安息香酊或碱式碳酸铋搽剂(碱式碳酸铋4g,研末,加植物油5ml)外涂;也可用滑石粉、赤石脂各6g,冰片1.2g,研极细粉,混匀,干撒于疮面。

  5.积极处理婴儿口腔炎症 当婴儿口腔有感染时,除及时治疗外,必要时可停止哺乳,而用吸乳器吸出,再行喂养,以减少乳头局部感染的机会

  6.情绪要好,负性情绪易引起内火,中医说的肝郁气滞,也能造成积奶。家庭成员要多关照与慰藉产妇,个人乐观更为现实。

  7.对已有乳头皲裂者要积极治疗,绝不可小视。

  8.对机体其他的感染病要妥善的治疗。

  9.不要养成乳婴含乳头睡眠习惯,注意哺乳姿势。

  10.一旦发现乳房有异常变化,应即时处理,以免病情发。

  11.多饮用液体,使乳汁变稀,减少淤滞,利于乳汁排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乳晕炎的症状与护理》摘要:症状,但极易发展为乳腺炎或使病情加重.乳晕炎发生在乳头炎之后,当炎症侵及乳晕深处时可引起蜂窝组织炎,局部出现急性炎症的体征,此时可出现轻微的全身症状. X线表现为: ①乳头增大,密度增高,有时乳头内有小囊肿。...
相关文章新生儿皮肤护理的相关识脐炎的症状及护理
小心儿童急性良性肌炎小儿痢疾的家庭护理要点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