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1~4周正确饮食观念

2011-08-01  | 产后 坐月子 红糖 

  月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中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妈妈一定要在月子里把身体补好,可是该怎么补,吃些什么才最合适,这里面学问可不少! 如果坐月子不当,身体为了自保就只能降低新陈代谢率,这也正是产后肥胖的最大元凶。在调养体质之余搭配正确的饮食观念,坐月子才能既营养又健康。

  产后第1周

  食补关键句:高热量

  为了补充妈妈在分娩过程中的大量消耗,产后饮食自然应以富于营养、足够的热量为原则。打算自己哺乳的新妈妈每天所需的热量为3100卡,而喂配方奶的新妈妈约需要2400~2600卡的热量。

  但对于刚生下宝宝的新妈妈来说,身体仍处在极度虚弱的状态,同时肠胃的蠕动也较差,对食物的消化与营养吸收功能尚未恢复。进补要考虑身体状况,更需要注意针对性。

  1.红糖水 新妈妈在分娩中消耗大量的精力与体力,加之失血过多,急需补充大量铁质。红糖水非常适合产后第一餐食用,它不仅补血,还能促进新妈妈产后恶露排出。不过红糖水不能喝得太多。一般来说,以产后7~10天为佳,以后则应多吃营养丰富、多种多样的食物。

  2.鸡蛋 新妈妈如果自我感觉消化情况较好,第二餐开始便可开始试试鸡蛋。鸡蛋富含的营养,有助于新妈妈恢复体力,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减少产后抑郁情绪。每天吃2~3个鸡蛋即可,但要注意分两餐吃。白水煮蛋和蒸蛋羹都是不错的选择。

  3.小米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它能帮助新妈妈恢复体力,并刺激肠蠕动,增加食欲。

  4.猪肝 第一周是新妈妈排恶露的黄金时期,产前的水肿以及身体多余水分也会在此时排出,推荐以猪肝作为补气养血的主食,每天约100克为佳。不宜给新妈妈过多喝鸡汤、鸽子汤等,因为此时的新妈妈乳腺还没打通,吃得太好,反而不易被吸收,甚至造成乳汁回流。

  5.米酒+老姜+麻油 自古以来,坐月子的食补都有使用米酒、老姜和麻油来烹调食物的传统。老姜的功用在于去寒,温暖子宫以帮助恶露排出。至于麻油,则有利于子宫收缩,恢复孕前状态。不过需要额外注意的是,一旦恶露停止,麻油加酒的使用量就必须减少。而对于剖宫产的新妈妈来说,产后第一周先勿用酒,以免影响伤口愈合,仅使用老姜和麻油即可。

  产后第2周

  食补关键词:催乳食品

  究竟怎样样才能分泌出营养丰富、充足的乳汁呢?是许多哺乳期新妈妈十分关心的问题。其实,乳汁分泌的品质和数量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比如愉快的心情、规律的生活、健康的饮食等等都是重要因素。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妈妈的营养状况。食补催乳一直是民间用的广泛的新妈妈产后催乳的方法。不仅安全有效,而且这些食物在催乳的同时还能兼顾美容的功效,对于新妈妈来说可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1~4周正确饮食观念》摘要:多。一般来说,以产后7~10天为佳,以后则应多吃营养丰富、多种多样的食物。 2.鸡蛋 新妈妈如果自我感觉消化情况较好,第二餐开始便可开始试试鸡蛋。鸡蛋富含的营养,有助于新妈妈恢复体力,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减少产后抑...
相关文章月子里该怎么吃新妈妈坐月子饮食的宜与
什么是产后病?我国和西方产褥期保健的差异
剖腹产后能吃鱿鱼吗 剖腹产月子食谱
剖腹产麻醉中的半麻 巨大儿能顺产吗
剖腹产可以生三胎吗 剖腹产后饮食禁忌
坐月子不吃盐的说法正确吗 产后一周妈妈最关心的
坐月子禁忌 产后护理注意事项
国外坐月子吗 别的国家是怎么坐月子的
什么是产褥期 产褥期和坐月子一样吗
孕妈妈产后如何养护 孕妈妈产后能做运动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产后需要注意什么 产后能洗澡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