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手足口病的最好方法

2011-07-28  | 口病 手足 并发 

  手足口病发病原理

  手足口病是由肠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手、足、口腔以及臀部等部位长疱疹,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Cox Asckievirus) A16 型(Cox A16) 和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71.EV 71)最常见。

  识别手足口病症状

  1、手足口病通常没有明显的前期症状,多数病患会突然发病,发烧通常在38℃左右。

  2、有些人会出现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恶性、呕吐、头痛等症状。

  3、在幼儿手、足、口黏膜以及臀部出现的皮疹,通常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由于口腔溃疡是吃东西也比较痛,孩子往往会流口水、拒绝进食。皮疹通常在一周内就会自行消退,同时体温也会下降。多数病例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

  4、极少数病例会伴有较严重的并发症,如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迟缓性麻痹、心肌炎等。这类生病的孩子大多持续发高烧,病情发展迅速,以2岁以内的孩子比较多见,多在发病后3~5天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严重的并发症。若出现下述症状,很可能是重症手足口病,家长要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

  (1)出现手足口症状以后持续高烧。

  (2)烦躁哭闹,不愿吃奶喝水,脸色不好。

  (3)嗜睡、精神不好,甚至惊厥。并发走路不稳或者经常摔跤。

  今年以来,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但同时也提醒社会注意,5月―7月是我省手足口病高发季节,今后一段时间报告病例数将会呈增加趋势,学校和家长要做好小孩的健康防护。幼儿父母们对此表示关注,然而预防手足口病不单只是做好卫生消毒等措施就可以的了,还要了解手足口病的发病原理、传播方式才能更好地做好预防措施,防范于未然!

  手足口病的流行与传播

  手足口病人在发病前数天即有传染性,发病后1周之内传染性最强。患者疱疹液中的病毒含量大,疱疹破掉时病毒随即溢出。咽喉部分泌物的排毒时间可持续1~2周,粪便约3~5周。在分娩前期受感染的母亲会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如果孕妇在分娩前后有肠病毒感染的症状,孩子出生后感染的可能性会更大。

  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有很多。病毒可透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手、毛巾、玩具、餐具及寝具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染。患者延后的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经由飞沫传染或接触传染。手足口病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因此事先预防很重要。

  家庭如何进行手足口病消毒

  (1) 如果家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还需对孩子的餐具,用品等进行消毒,当孩子痊愈后还应对所有物品进行最后的消毒。

  (2)由于肠道病毒对紫外线及热较为敏感,若有已受污染的用品,可採用暴晒及煮沸消毒,也可从超市选购有卫生许可证的含氯消毒剂、漂白水稀释后,采取浸泡或擦拭消毒。

  (3)餐具和水杯可采用煮沸或用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生活用具、玩具等则用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

  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们的健康,爸爸妈妈们要记住它的发病原理,堵绝传染途径,做好生活预防工作,打好健康保卫战的第一枪!如果一旦发现孩子有相应病症,要及时就诊!

  预防手足口病,家庭护理消毒要到位

  (1)家长、孩子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家长喂养婴幼儿时要洗手,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督促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和不净食物的习惯。

  (2)加强居室内空气流通。

  居室内应避免人员过多,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继发感染。

  (3)生活用品常消毒。

  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勤晒衣被;应将孩子的餐具、玩具等用品及时消毒,预防病从口入。

  (4)家长应尽量少让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被感染机会;

  (5)如有不适,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6)补充营养,休息充足。

  家长要给孩子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还要注意孩子的休息,避免日光曝晒,防止因过度疲劳降低抵抗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预防儿童手足口病的最好方法》摘要:(Cox Asckievirus) A16 型(Cox A16) 和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71.EV 71)最常见。 识别手足口病症状 1、手足口病通常没有明显的前期症状,多数病患会突然发病,发烧通常在38℃左右。 2、有些人会出现咳嗽、流鼻涕...
相关文章合肥十五字口诀预防儿童手足口病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
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小儿手足口病的中医疗法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