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观察物体》说课稿

2011-07-28  | 正方 物体 正方体 

  一、说教材:

  这部分内容是“空间与图形”领域的教学内容,是在学生三年级上册已经学会从正面、侧面和上面进行观察由2-3个同样大的正方体摆成的物体的基础上,将为今后学习更复杂的物体的观察奠定基础。本课教材中例题先出示用4个同样大的正方体分别摆成三种不同形状的物体,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比较,认识到从同一个角度观察不同形状的物体,得到的视图形状可能是相同,也可能是不同的。从而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想想做做”第1、2两题是让学生通过观察、比较,从而得到从不同角度看到的视图形状,使学生的认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深化。(通过对教材和学生的认识,根据小学数学新课标,确定以下教学目标。)教学目标:⒈ 通过认真组织拼摆,观察和交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使学生体会在同一位置看到相同的视图的不同摆法,从不同位置观察不同的物体可能看到的视图,以提升学生对实物及视图进行转化的能力。⒉ 通过学习,使学生发展空间观念和借助想像和推理解决问题的能力。

  重点难点:从不同位置观察同一物体的不同视图,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教学准备:根据本课特点,我以相邻两位同学为一个学习小组,把全班分为若干组。多媒体课件一套,每位学生准备6个同样大的小正方体及若干个正方形纸片。

  说教法、学法《观察物体》属于“空间与图形”这个学习领域里的内容。空间观念的形成不像拍照,要想建立空间观念,必须有动手操作的过程。动手操作的过程,不仅是一个实践的过程,更是尝试、想象、推理和反思的过程。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提出:“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由此可见,学生的思维是离不开实践活动的。因此在本节课中我设计了如下三个教学环节:(1)创设情境,激情引入。(2)正确观察,探究新知3)操作练习,巩固深化

  教学过程:依据教材特点及小学生认知规律和发展水平,整个教学过程安排了三个环节:

  一、创设情境,激情引入。

  在学生已有学习经验的基础上,我先组织学生拿出3个小正方体,用面对面的方式摆成一个物体。学生任意摆一摆,然后进行观察,并同桌交流: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的视图。再组织学生每人用3个小正方体摆出一个一字排开的物体。然后让学生拿出第4个小正方体,添摆成一个新的物体,学生任意添摆,小组进行交流,再全班反馈。结合学生反馈的信息,组织学生摆出将第4个小正方体添加在前面的物体,小组合作摆出符合要求的三个不同形状的物体,即教材主题图中的三个物体。同时教师媒体出示这三个物体的模型。

  本环节的设计,通过学生摆一摆,看一看,想一想等学习活动,不仅复习和巩固了以前的知识,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为下一环节的观察学习活动作好铺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观察物体”说课稿》摘要: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深化。通过对教材和学生的认识,根据小学数学新课标,确定以下教学目标。教学目标:⒈ 通过认真组织拼摆,观察和交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使学生体会在同一位置看到相同的视图的不同摆法,从...
相关文章北师大:《观察物体》教学设计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
北师大:第三单元《观察物体》教学设计北师大:看一看(二)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