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算除法

(四年级上册)

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口算除法》教案

2011-07-28  | 口算 除数 除法 

  一、设计理念

  本着本课的教学内容和我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力求在课堂上有所突破和创新。

  1.问题情境的设计。我在学习新知前,创设生活情境——新年到了,处处洋溢着喜气,人们张灯结彩。小朋友们心理乐滋滋的,师生共同布置新年的教室:买气球、挂彩灯等活动,我大胆创设,与本节课的内容紧紧相扣。同时,又把学生推上主人的地位,让他们真正参与到学习中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

  2、探索新知的设计。我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根据新课改的思想,以学生为主,让他们自主根据情况信息,提出并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教学中,我注重相机引导,让学生亲身体验经历探索过程,获得新的口算方法。通过交流、讨论,让每个学生有说话的机会,并通过“说”提升学生对口算过程的认识,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3、算法多样化和优化的设计。这一环节的设计,主要是为了使学生明确口算方法多样化的同时,选择自己喜欢的,并认为最优化的算法。这样,学生学得轻松,乐于学习。

  4、体现趣味性和生动性。数学课不仅要注重新知的探讨学习,还要注重练习和应用。我在练习题的设计上,下了一定的功夫,把书上一个个静态的毫不相关的题目通过课件制作,让它们动起来,串起来。形式多样、层次不同的练习题,既让学生巩固了所学内容,又让学生体会数学知识与生活的联系,理解“数学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的理念,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

  二、教学内容

  四年级上册第五单元《口算除法》,课本第78-79页例1、2,及“做一做”和练习十三。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使学生理解和掌握整十数除整十数、几百几十的数(商是一位数)的口算方法,能正确地进行口算。

  2、过程与方法目标:使学生经历探索口算方法的过程。通过合作、交流、讨论优化算理。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让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信心,体现主人公的地位。

  四、教学重难点

  探索口算方法;掌握整十数除的口算方法。

  五、教具、学具准备

  有关的多媒体课件。

  六、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同学们,新年到了。咱们来动手布置教室,把我们的教室装点得漂漂亮亮的。

  (二)探索新知

  1、教学例1。 (点击课件出现例1的情景图)

  (1)提出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师:瞧,我们学校买来了什么?你了解了什么?(生自由回答)

  生:我知道了学校买来了80个气球,每班分20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口算除法”教案》摘要:生共同布置新年的教室:买气球、挂彩灯等活动,我大胆创设,与本节课的内容紧紧相扣。同时,又把学生推上主人的地位,让他们真正参与到学习中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 2、探索新知的设计。我改变传统的...
相关文章口算除法 用整十数除《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教案
除数是一位数的口算除法用一位数除两位数商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