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线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画垂线》教案(21)

2011-07-28  | 垂线 三角 三角尺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巩固理解和掌握垂直、互相垂直、垂线等概念。

  2、初步掌握画垂线的方法。

  3、培养学生画图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巩固理解垂直的意义。

  ①教师演示:

  教师用两条着色不同的毛线表示两条直线,粘在黑板上,使它们相交。

  提问:两条直线相交成几个角?2

  教师标出∠1、∠2、∠3、∠4。13

  ②教师转动其中一毛线,使学生一个角变为直角。4

  提问:与刚才比较,角的个数有没有变化?角的大小有没有变化?其余3个角是什么角?

  ③小结。

  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时,这两条直线叫做互相垂直,其中一条叫做另外一条的垂线,这两条直线的交点叫做垂足。

  教师在图上直接标出垂直符号。

  反馈:观察下面向组图形,看哪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哪两直线是互相垂直的?

  ①②③④

  问:两条直线互相垂直的关键是什么?

  引导学生明确:两条直线互相垂直的关键是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这两条直线就叫互相垂直,与两条直线放置的方向没有关系。

  二、探索。

  1、画垂线

  (1)你觉得要画垂线需要哪个工具呢?(三角尺)为什么用三角板能画垂线?

  (2)教师出示“三角尺”,向学生说明:工人师傅把黑板、课桌面等所以做的这样美观,就是用它在零件上画垂线的,早在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发明并使用了!

  (3)我们可以用三角板画垂线。这是一条直线,这是直线上一点A点,现在用手中的三角板过A点画这条直线的垂线,想一想应该怎样来画?

  (4)学生试画垂线。(教师巡视)

  (5)问:你是怎样画的?

  生:利用直角顺着来画。(边画边说)

  师:有的同学是这样来画的。(演示不用直角边画垂线)这样来画可以吗?为什么?

  生:不可以,不能保证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

  师:因此我们画垂线时就应该像刚才那位同学的方法来画。请看黑板。(教师在黑板演示画垂线的方法)

  师:三角板的一条直角边和已知直线重合,移动三角板使三角板的顶点和A点重合,沿着三角板的另一条直角边画垂线。这样来画就可以保证所画的两条直线互相垂直。

  (6)分组讨论过直线外一点,画已知直线的垂线.

  (7)分组汇报演示。

  ①先画一条直线,并在直线外点上一点;

  ②再用三角板的一条直角边与已知直线重合;

  ③然后沿着已知直线移动三角板,用三角板的另一条直角边紧靠已知点;

  ④最后沿着三角板的另一条直角边画一条直线,这条直线就是已知直线的垂线。

  最后让我们标注上垂直符号。

  (8)学生比较:两种情况在画法上哪些地方相同?(先把三角板一条直角边与已知直线重合,另一条直线边过已知点)

  2.教学“距离”.

  (1)把66页图放大画在黑板上,让学生观察。想一想:过直线外的一点到这条直线一共可以画多少条线段?(无数条)

  你还能再试着画几条别的线段吗?在书上画一画。

  (2)这些线段中,哪条最短?(垂直线段的长度最短)

  你是怎么知道的?(可以目测,也可以用尺测量)

  这条垂直的线段有几条?(只有1条)

  说明它很特殊,于是它也有个专用的名字,看书P66下面的自然段,全班齐读。

  (3)小明家在山脚下盖了一座别墅,有一条小河从旁边流过,他想挖一条水渠把水引到家里,请你帮他设计一个方案。请大家应用今天所学的知识帮小明解决这个问题,好吗?

  小组内共同探究。

  刚才我看见同学们出现了下面这几种不同的方案。(依次出示几种方案)

  师:你们认为哪种方案最节省材料?你的理由是什么?(垂直线段最短。)所画的这条垂直线段就是点到直线的距离。师小结:从直线外一点到已知直线所画的线段中,点到直线的距离最短,而且只有一条。

  (4)练习:找出哪一条线段表示A点到直线的距离.

  教师提问:那你能画出来吗?

  教师指出:从直线外一点到这条直线所画的线段中,垂直线段最短,它的长度叫做这点到直线的距离。

  三、练习

  1、拿一张纸,折出两条互相垂直的直线。

  2、用小棒摆出两条互相垂直的直线,指出垂足并说出这两条直线的关系。

  3、游戏:4人一组,利用皮筋摆两条直线如下的关系。

  四、小结

  这节课你学会了什么?

  五、作业:完成作业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画垂线”教案(21)》摘要:确:两条直线互相垂直的关键是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这两条直线就叫互相垂直,与两条直线放置的方向没有关系。 二、探索。 1、画垂线 1你觉得要画垂线需要哪个工具呢?三角尺为什么用三角板能画垂线? 2教师出示三角...
相关文章《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画垂线教学设计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四)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一)垂直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