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

(三年级上册)

三年级上:巧求周长(2) 教学设计

2011-07-28  | 周长 正方 长方 

  专题简析:

  在解答比较复杂的关于长方形、正方形周长计算的问题时,生搬硬套公式往往行不通,这时灵活地运用所学知识在解题中显得相当的重要。

  解答稍复杂的有关长方形、正方形周长的问题,首先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想想已知条件和要求问题之间有什么联系,应该先求什么,再求什么,然后灵活运用长方形、正方形周长公式进行计算。

  例题1 把长130厘米的铁丝围成一个长方形,接头处重合2厘米,要使长比宽多18厘米,长和宽各是多少厘米?

  思路导航:把长130厘米的铁丝围成一个长方形,去掉接头处重合的2厘米,可知围成的长方形的周长为130-2=128厘米。因为长方形的周长=(长+宽)脳2,所以长与宽的和为128梅2=64厘米。又因为题目中还告诉长与宽的差为18厘米,因此这道题可以转化为和差应用题来解。

  13-2=128厘米

  128梅2=64厘米

  长:(64+18)梅2=41厘米

  宽:(64-18)梅2=23厘米

  .

  练 习 一

  1,如图:已知这个长方形的周长为38厘米,阴影部分为正方形,求长方形的长和宽。

  2,小华家给长方形的院子装上了篱笆墙,由于门宽2米,所以篱笆墙共长16米,而这个长方形的宽是长的一半。长和宽各是多少米?

  3,一个周长为20厘米的正方形,从中间剪开成为两个大小相等的长方形。这两个长方形周长共多少厘米?

  ..

  例题2 一根铁丝长80厘米,围成一个边长为8厘米的正方形,余下的铁丝围成一个长为14厘米的长方形。这个长方形的宽是多少厘米?

  思路导航:要求长方形的宽是多少,必须先求出这个长方形的周长是多少,也就是这根铁丝余下的长度。

  (1)正方形的周长:8脳4=32厘米

  (2)长方形的周长:80-32=48厘米

  (3)长方形的宽:48梅2-14=10厘米

  .

  练 习 二

  1,一根铁丝长100厘米,围成一个边长为10厘米的正方形,余下的铁丝围成一个宽为10厘米的长方形。这个长方形的长是多少厘米?

  2,一根绳子长78厘米,围成一个长12厘米,宽9厘米的长方形,余下的围成一个正方形。这个正方形的边长是多少厘米?

  3,一根铁丝围成一个边长为7厘米的正方形,余下的正好围成一个长为12厘米、宽为10厘米的长方形。这根铁丝长多少厘米?

  .

  例题3 一个长方形的周长是正方形的2倍,正方形的边长与长方形的宽都是4厘米。长方形的长是多少厘米?

  思路导航:根据长方形的周长是正方形的2倍,我们就应先求出正方形的周长,然后根据它们之间的关系,求出长方形的周长,再求出长方形的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上:巧求周长(2) 教学设计》摘要:么,然后灵活运用长方形、正方形周长公式进行计算。 例题1 把长130厘米的铁丝围成一个长方形,接头处重合2厘米,要使长比宽多18厘米,长和宽各是多少厘米? 思路导航:把长130厘米的铁丝围成一个长方形,去掉接头处...
相关文章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教学设计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
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二)北师大:《周长的计算》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