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上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马路上》教学设计(1)

2011-07-27  | 教学 马路 生字 

  教学目的

  1、 通过教学鼓励学生借助拼音把儿歌读准读通顺。

  2、 通过学习牢记安全常识。

  3、 认识基本笔画竖折折勾;认识八个生字并试着运用。

  教学重难点

  1、 借助拼音把儿歌读准,读通顺。

  2、 认识本课生字,记住基本笔画竖折折勾。

  教学过程

  一、 图画导入,揭示课题。(音效汽车声)

  1、师:丁丁来接我们了,他带大家来到了哪里了?

  生:马路上

  师板书课题马路上

  师:上字是翘舌音大家要注意读准。有谁知道马字该怎样写?请大家和老师一起书空一遍。

  生:边书空边读笔画名称竖折折勾。

  2、师:这个“马”字有我们今天新认识的一个笔画“竖折折勾”大家和老师再写一遍。(田格黑板)

  3、师:马路上都有什么东西?谁来说说看?

  生:马路上有红绿灯。

  生:有树。

  师:请说完整。

  生:马路上有树。

  生:马路上有人。

  生:马路上有小轿车、出租车。

  师:你观察得真仔细,连车的种类都能说得出来。

  课前已布置学生观察马路上有什么事物,培养了他们的观察能力。本环节可以了解学生课前预习的情况,同时学生在听同学回答的过程中也能丰富自己的积累。

  二、 学习课文

  1、师:马路上最多的是什么?

  生:汽车!

  师:马路上最多的就是车了,车来车往很危险。同学们可要注意安全呀!为了提醒同学们,丁丁做了一首小诗,请大家用2分钟时间,试着借助拼音把小诗读准。如果遇到不会拼读的字用笔做上记号。(师巡视)

  本环节给学生尝试的机会,不会读的字用笔做上记号便于下一环节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学习,师巡视能对学生目前的情况有个基本的了解。

  2、谁愿意试着拼读?(一两人读,先请中等生)其他同学仔细听,看谁能听出他们是否把所有的字都读准了。

  新课程标准要求在第一学段能认真听别人讲话。本环节的要求就是针对与此进行训练的。在辨识别人是否正确的同时也是自我检验的过程。

  3、师:谁来说一说他们读的怎样。可以从字音、声音响亮等方面说。

  生:他读得很响亮。

  生:他的翘舌音有读准。

  学生刚开始学习评价还不知从何表达,教师提出了评价的方向给了学生表达的拐棍,降低了评价的难度。

  4、师:这些同学都很不错,能将拼音读准了,其他还不会读的同学也不要急,老师和你们一起再次拼读。遇到你做记号的字要特别留心。

  教师注意关注了学习较为弱势的群体,通过带读使学生得到再次学习的机会,遇到做记号的字能引起学生更多的关注,记忆更深刻。

  5、师:刚才老师带读了一遍,现在你们自己再试拼读一次。

  生读略

  6、师:怎么样你是否觉得比第一次更有进步了?这首小诗我们读过这么多遍了你能直接将课文读出来了吗?接下来请同学们四人小组合作学习。在学习中如果有同学不会读的大家要想办法帮助他。最后请组长组织拼读考核,如果整组的同学都会读了就上台将你们组的号码摘下。朗读要求在大屏幕上。(师巡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马路上”教学设计(1)》摘要:生:有树。 师:请说完整。 生:马路上有树。 生:马路上有人。 生:马路上有小轿车、出租车。 师:你观察得真仔细,连车的种类都能说得出来。 课前已布置学生观察马路上有什么事物,培养了他们的观察能力。本环节可...
相关文章北师大:《马路上》教学设计北师大:《画角》教学设计(一)
《角的画法、巩固练习》教学设计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