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流行性喘憋性肺炎治疗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1-07-20  | 间羟胺 异丙嗪 拉明 

  (一)治疗

  参见毛细支气管炎及支气管肺炎。下面对本病各型治疗作一介绍。

  1.普通型 以中草药为主,辅以对症疗法。原则上不用抗生素和输液治疗,隔离条件差的地方可用青霉素。

  (1)保证一定液体入量,尽量鼓励口服。

  (2)对喘憋、烦躁者,可用氯丙嗪(冬眠灵)、异丙嗪(非那根)合剂(冬眠Ⅱ号),以每次各1mg/kg肌注,必要时加水合氯醛灌肠或口服。

  (3)中草药以清热解毒,止咳化痰,平喘为主。一般病例用射干麻黄汤加减,苔黄、舌红等热象明显者用加味麻杏石甘汤。

  (4)止咳化痰除中药煎剂外,可加溴己新(必嗽平)或竹沥水。

  2.重型 除应用普通型的治疗措施外,还可加用雾化吸入并注意以下几方面。

  (1)乳清液或从初乳提取的分泌性IgA雾化吸入治疗。

  (2)利巴韦林(三氮唑核苷)雾化吸入治疗。

  (3)室内保持一定湿度和加强湿化气道,使痰液稀释,易于排出。痰液特别黏稠应用溴己新(必嗽平)、竹沥水,中药效果不好者,还可用糜蛋白酶超声雾化吸入治疗,2~4次/d。

  (4)如以氯丙嗪(冬眠灵)、异丙嗪(非那根)缓解严重喘憋效果欠佳时,可加用氢化可的松每次5mg/kg静脉滴注,仍不缓解时可试用5%碳酸氢钠3~5ml/kg缓慢静脉推注。也可试用酚妥拉明加间羟胺(阿拉明)注射(酚妥拉明1mg/kg加间羟胺0.5mg/kg溶于10%葡萄糖20ml中静脉滴注或缓慢静脉推注);或试用东莨菪碱注射(0.03~0.05mg/kg稀释于30ml的10% 葡萄糖中静脉滴注)。

  (5)因口服液体困难、较长时间不能进食者应进行输液,一般用10%葡萄糖与生理盐水按4∶1配制,重症每天总液体量按60~90ml/kg计算,缓缓静脉滴入。有脱水者,可按肺炎脱水方案补液。

  (6)应用强心药:对心力衰竭或疑似心力衰竭病例,及时应用毛花苷C(西地兰)或毒毛花苷K(毒毛旋花子甙K)等。

  (7)疑有继发细菌感染者,应用相应抗生素。

  3.极重型 针对严重并发症进一步治疗。

  (1)进行给氧的超声雾化,3~4次/d,每次15~20min,随后拍背充分吸痰,以利呼吸道通畅。

  (2)出现循环衰竭时,应用生脉饮(人参、麦冬、五味子)及酚妥拉明等血管活性药物静脉滴注。

  (3)疑似DIC者,可用活血化瘀中药,或低分子右旋糖酐,或应用肝素(参见DIC)。

  (4)有脑水肿征象者,给予脱水剂,一般静脉内推注20%甘露醇,每次1g/kg,最初每8小时或每6小时1次,以后渐减次数。

  (5)有明显代谢性酸中毒者,可于静脉点滴液中加适量碳酸氢钠,血钾降低者及时应用氯化钾。

  (6)呼吸衰竭继续加重,一般措施难以控制,符合应用指征者,应用人工呼吸器。

  (二)预后

  本病住院病死率约0.5%~4%。经治疗一般发病2~4天发作性喘憋缓解,咳喘及其他症状逐渐好转,整个病程约4~7天,重者在喘憋期出现并发症,少数患儿死亡。流行后4年追随观察,有1/3病儿患支气管哮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流行性喘憋性肺炎治疗前有哪些注意事项》摘要:用抗生素和输液治疗,隔离条件差的地方可用青霉素。 (1)保证一定液体入量,尽量鼓励口服。 (2)对喘憋、烦躁者,可用氯丙嗪(冬眠灵)、异丙嗪(非那根)合剂(冬眠Ⅱ号),以每次各1mg/kg肌注,必要时加水合氯醛灌肠或口服...
相关文章疫苗可以预防的疾病识别婴幼儿肺炎与护理
病毒感冒是否就是流行性感冒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