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汉字王国 教学设计

2011-07-18  | 汉字 教学 王国 

  学习目标

  ◆学生能从总体上明确综合性学习的要求,了解综合性学习的特点,为小学高年级综合性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生通过综合性学习,学会制订活动计划,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并能通过独立或合作学习,较好地完成任务.

  ◆学生能够认真阅读教材提供的阅读材料,从中受到启发,搜集到更多体现汉字神奇、有趣的资料.

  ◆学生通过综合性学习,能够增进对汉字的了解,感受汉字的美,激发对汉字的热爱之情,能为纯洁祖国的语言文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通过活动,学生能够很好地参与合作学习,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课前准备

  相关的教学挂图、通过各种途径搜集的关于汉字的资料.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激趣导入.揭示学习内容

  ◆导语:我们平常看书、读报、写信、作文都离不开汉字.看,老师在黑板上就写了两个汉字(即“汉字”).你们对汉字有哪些了解呢?(学生可以自由发言,教师相机点拨.)

  ◆打开书第76页,指名读关于汉字的介绍.

  ◆揭示内容.同学们,你们的发言,再加上刚才书上的介绍,仅仅是对汉字的初步了解,你们想不想更多地了解汉字?好,让我们在这段时间里一起遨游汉字王国,开展综合性学习,感受汉字的有趣和神奇,了解汉字文化,并为纯洁祖国文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吧.(板书课题“遨游汉字王国”)

  整体阅读,感受汉字的神奇

  ◆教师谈话:首先,请大家一起走进课本第78~83页,让我们共同阅读“阅读材料1—4”,感受汉字的神奇吧.

  ◆教师出示阅读要求.

  a.认真阅读“阅读材料1—4”,思考:这四则材料分别从哪个方面说明汉字的有趣的?为什么说是有趣的?

  b.除了上述四种有趣的汉字现象外,你还知道哪些有趣的汉字现象?

  c.阅读后,就自己的想法在小组内进行交流.

  ◆学生自学、讨论、交流,教师参与学生活动.

  ◆学生汇报,教师点拨.

  a.关于字谜:请学生先独立猜出谜底,然后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想法,最后在全班汇报.

  b.关于《有趣的谐音》:

  师:课本中例举了几种有趣的谐音?(答:歇后语和笑话.)

  师:能说出哪些字是字谐音吗?

  c.关于《仓颉造字》:学生读完后,可以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讲一讲这个传说.

  d.关于《“册”“典”“删”的来历》:学生读完后,同桌互相说一说这几个字是怎么造出来的,然后说一说自己知道的其他汉字的来历.注意检查几个生字的读音.

  总结拓展,激发学生探究

  通过上面内容的学习,我们已经初步感受到汉字的有趣.的确,这也为我们进一步探究汉字的奥秘,进一步学习汉字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在下面的学习中,我们将利用这些有效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遨游汉字王国 教学设计》摘要:开书第76页,指名读关于汉字的介绍. ◆揭示内容.同学们,你们的发言,再加上刚才书上的介绍,仅仅是对汉字的初步了解,你们想不想更多地了解汉字?好,让我们在这段时间里一起遨游汉字王国,开展综合性学习,感受汉...
相关文章人教:综合性学习:遨游汉字王国──有趣的综合性学习:遨游汉字王国
人教:第五单元 综合性学习:遨游汉字王国人教:《遨游汉字王国》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