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奶类与母乳的营养PK

2011-07-15  | 联合国粮农组织 羊奶 奶类 

  对牛奶的研究非常广泛充分,所以它的长处短处都比较明确,都能找到许多科学资料来支持。而羊奶和骆驼奶的产业还很小,研究得很不深入,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也很低。换句话说,商业销售的牛奶有相当固定的成分组成,而羊奶和骆驼奶的成分相差极大。比如说,在喝水充足的时候,骆驼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能达到4.6%,而总的固体含量可达14.3%;而在喝水少的时候,蛋白质含量可以低到2.5%,而总固体含量只有8.8%。在奶的组成有这么大的波动的情况下,要从整体上来比较它与牛奶的优劣是没有意义的。

  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确实鼓励发展羊奶和骆驼奶。但这不是因为这些奶更有营养,或者有什么神奇的价值,而是在某些地区,养殖这些动物能为人类带来更多的奶以及相关产品。人们对这些奶的研究还相当有限,种种传说中的“特别营养价值”都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持。就现在的科学数据,与牛奶相比,它们可能没有什么不好,但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地方。

  羊奶和骆驼奶的推广常常立足于与牛奶的对比基础上,比如“富含各种营养成分”,“某某成分比牛奶高多少倍”,“某某国际组织推广”之类。加之这些奶没有过负面报道,所以尽管价格比牛奶高出甚多,仍然吸引了一部分坚定的追逐者。

  对于人体来说,不管是牛奶、羊奶还是骆驼奶或者其他的什么动物的奶,都不是“完美食物”,也不会提供完全的营养。在婴儿期,只有母乳能够提供完全的营养。在母乳喂养不能实现的情况下,“人工设计”的配方奶是最接近母乳的。现在的配方奶是母乳之外唯一能够提供婴儿所有营养的食物。其他的各种奶,不管有多么“纯天然”,多么“绿色”,那种动物有多么神奇,对于婴儿来说,不是这种成分多了就是那种成分少了,用来给婴儿“补充营养”都是一厢情愿。

  过了婴儿期,孩子开始吃其他食物之后,决定健康的,不是某种特定的食物,而是整个的食谱。也就是说,一种奶好不好,还取决于孩子吃的其他食物是什么,希望从奶中获得什么样的营养成分。牛奶之所以成为一种广泛的食品,是因为它能够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大量的钙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的成分。对孩子来说,重要的是每天是否获取了充足而且适量的各种营养成分,而不在于喝的奶中某些特定成分的浓度有多高。比如骆驼奶中含有很多的铁,对于缺铁的孩子可能比较有利,但是对于一个已经从其他食物中获得了充足铁的孩子来说就“过犹不及”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其他奶类与母乳的营养PK》摘要:换句话说,商业销售的牛奶有相当固定的成分组成,而羊奶和骆驼奶的成分相差极大。比如说,在喝水充足的时候,骆驼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能达到4.6%,而总的固体含量可达14.3%;而在喝水少的时候,蛋白质含量可以低到2.5...
相关文章奶类是宝宝的主要营养来源人工喂养宝宝要方法得当
让母乳宝宝接受奶粉的好办法母乳不足怎么喂养婴儿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