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上:《习作五》 动物名片设计大赛

2011-07-11  | 花衣 名片 名片设计 

  一、设计理念

  九年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鈥溞醋鹘萄вμ导剩醚子诙剩钟诒泶铩b澮虼耍绻芤肌⑵舴⒀跃豕刈⑾质怠⑷劝睿跃跞シ⑾帧⒉蹲健⒏惺苌睿湍苁顾氢溣卸骺尚粹潱蝗绻苋醚灾餍醋鳎痪形奶迳踔敛槐爻晌模胨凳裁淳托词裁矗朐跹稻驮跹矗湍苡行У丶し⒀男醋餍巳ず托醋鞫寡溎芄恍闯隼粹潱蝗绻芏嘤每隙ê图だ姆椒ǎ嘧橹故竞徒涣鳎厥游淖中薷模醚星惺凳稻晕倚薷暮拖嗷バ薷牡墓蹋湍苁顾氢溎芄恍吹煤免潯H绱死罚票鼗岬闳佳白鞯募で椋溡子诙剩钟诒泶镡澗突嵩谛醋鞯姆锤词导行纬闪夹匝罚寡纬闪己玫挠镅苑从郴疲袢】沙中苑⒄沟挠镅栽擞媚芰Α

  二、课前准备

  搜集喜欢的一种动物的相关资料,并进行整理。

  三、教学流程及设计意图

  (一)猜谜导入,激情引趣

  1.同学们,你们喜欢猜谜吗?我们一起来猜几个谜语,好吗?(用幻灯出示谜面)

  (1) 身穿黑缎袍,尾巴像剪刀,冬天去南方,春天又来到。

  (2) 头戴翡翠花帽,身穿锦绣缎袍,常把扇子展开,夸耀自己美貌。

  (3) 脑袋像猫不是猫,身穿一件豹花衣。白天睡觉夜里叫,看到田鼠就吃掉。

  (4) 小货郎,不挑担。背着针,满地窜。运送果子针上穿,遇到危险缩一团。

  (5) 黑毛黑,白毛白,圆圆胖胖惹人爱,攀得高,爬得快,嫩竹野果当饭菜。

  (6) 身体矫健又灵巧,身上穿件金钱袄,单独活动不结伴,能爬树来能跳高。

  2.请同学们小声读一读,边读边想,看看谜底分别是什么。

  3.交流汇报。

  (谜底分别为:燕子、孔雀、猫头鹰、刺猬、熊猫、金钱豹)

  [意图:由猜谜切入,既营造了一种和谐、宽松的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同时又为学生提供了具体的语言材料]

  4.同学们真聪明,很快就把谜底给猜出来了。看来,同学们对动物很感兴趣,一定很喜欢它们,是不是这样的?

  (二)创设情境,诱发动机

  1.最近,在动物园里工作的一个朋友要我给他帮个忙,请我们班的同学为动物园里的动物设计名片。怎么样,有意思吧?愿意帮这个忙吗?好的,老师首先代表他谢谢你们。

  2.那么,你最想为哪种动物设计名片呢?为什么?

  3.这节课,我们就来举行一次鈥湺锩杓拼笕潱ò迨椋憾锩杓拼笕婺阆不兜亩锷杓埔徽琶貌缓?

  [意图:从学生的心理特点出发,创设特定的情境,可以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从而销蚀畏惧作文的心理,使学生体会到作文是简单的、有意思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上:“习作五” 动物名片设计大赛》摘要:、启发学生自觉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自觉去发现、捕捉、感受生活,就能使他们有东西可写;如果能让学生自主写作,不拘文体甚至不必成文,想说什么就写什么,想怎样说就怎样写,就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
相关文章第五册《习作5》教学设计一小老虎的名片
小老虎的名片(语言)中班语言:小老虎的名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