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进家来的松鼠

(六年级上册)

《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计与反思

2011-07-11  | 松鼠 小精灵 教学 

  一、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读读记记鈥湸⒈浮⒏纱唷⑹ё佟⒉桓事浜蟆⑶Х桨偌啤⒖扌Σ坏免澋取

  3、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对松鼠的喜爱之情,激发学生爱动物、爱自然。

  二、重难点

  1、感受松鼠的可爱,体会作者对松鼠的喜爱之情。

  2、领悟作者通过具体事例来表达喜爱之情的方法。

  三、课前准备

  1、有关松鼠的一些图片资料。

  2、补充文字材料

  教学过程一、导入新课

  1、激情导入,感受松鼠(出示松鼠在森林里活动的图片)。同学们,看,这个在森林里跳上跳下的小精灵是什么?谈到松鼠我不由得想起了我们在五年级学过的《松鼠》这篇课文,谁来谈一谈你印象中的松鼠呢?(光滑的毛,毛茸茸的尾巴,小巧玲珑的身体,它是一种特别聪明伶俐的小动物。)

  2、设置疑问,导出课题。松鼠是生活在森林的小精灵,如果有一天它突然跑到我们家中来了,那将是一番怎样的情景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第22课鈥斺敗杜芙依吹乃墒蟆罚俅稳鲜缎∷墒蟆#ò迨榭翁猓

  二、读阅读提示,自拟学习提纲。

  过渡:本课是略读课文,主要通过大家自学来完成,我们先来阅读鈥溤亩撂崾锯澘纯矗究蔚难叭挝袷鞘裁矗

  1、读提示明确学习任务:①松鼠在鈥溛意澕易隽四男┦拢竣谀愦又刑寤岬搅耸裁矗

  2、指导拟定自学提纲:现在目标已经明确了,大家想通过什么方法来完成学习目标呢?(学生自拟定,老师相机指导。)

  预设:①通过读全文,扫清障碍,②快速调阅读课文,找出课文讲述了几件事,朗读相关语句,并用自己的话概述事件内容。③朗读质疑写体会。④交流讨论,互相解疑启发。

  (由学生自拟学习提纲,体现了他们主体地位,同时对于自己拟定的提纲,学生更愿意主动去实施。)

  三、阅读文本体会情感。

  1、学生根据提纲自学课文,组内交流,组长记录要点。

  2、检查自学情况全班交流。

  ①松鼠在我家做了哪些事?(储备冬粮、晾蘑菇、垫窝)

  A:从松鼠所做的这几件事中,你觉得这是一只怎么样的松鼠(可爱、机灵、调皮、动作敏捷鈥︹Γ

  B:找出着重描写松鼠动作灵活,讨人喜爱的词语,读一读,要求读出对松鼠的喜爱之情。

  C:读后全班交流

  它整天满屋乱跑,在橱柜和架子上跳来跳去,动作灵活得惊人,从来没有碰掉过一样东西。

  (生谈体会:从鈥溇蒜澓外湸用慌龅翕澨寤崴墒蟮牧榛睿┦ι献鞫粒杭词顾焘︹词顾诔鞴窦茏由镶︹Χ髁榛畹乃纱永粹︹靡恢涣榛畹乃墒螅

  有时,松鼠跳到我的肩上,用小嘴蹭我的脸,还轻轻咬我的耳朵,我想,它是又想吃糖了。

  (生谈体会:师:好可爱的家伙,俨然松鼠已经成为作者亲密的伙伴,简直就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几个动词不仅写出了松鼠的可爱,更流露出了作者对松鼠的喜爱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计与反思》摘要:。松鼠是生活在森林的小精灵,如果有一天它突然跑到我们家中来了,那将是一番怎样的情景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第22课——《跑进家来的松鼠》,再次认识小松鼠。板书课题 二、读阅读提示,自拟学习...
相关文章人教:《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计北师大:《松鼠》教学设计
教科:《那只松鼠》教学设计语文S版:《小猪画画》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