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

(二年级上册)

《昙花》教案设计(1)

2011-07-07  | 昙花 生字 昙花一现 

  教材简析:

  这篇课文围绕单元主题鈥溨参镡潱蜓樯芰岁蓟ㄊ且恢殖T谝雇砜ǖ恼涔笃嫣氐幕ǎ醚龀ぶ叮嘌有∠不痘ú菔髂荆劝笞匀坏那楦小

  设计理念:

  以读为本,让学生在读中认识昙花,理解成语鈥滉蓟ㄒ幌肘澋囊馑迹阊暮闷嫘暮颓笾劣兴校в兴谩R砸黄嗥卣乖亩粒し⒀剿鞔笞匀坏男巳ぁ

  教学目标:

  1、了解昙花的样子和特点,从小培养学生喜欢花草树木,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认识本课10个生字。

  教学重、难点:

  1、认识文中10个生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体会鈥滉蓟ㄒ幌肘澋囊馑迹⒀Щ嵩擞免滉蓟ㄒ幌肘澱庖怀捎铩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播放课件:各种各样的昙花)屏幕上的花很美,但这种花可是轻易看不到的,知道这是什么花吗?有个成语叫昙花一现,你想知道是怎么回事吗?让我们走进《快乐读书屋》去看看昙花有什么特点。(板书课题)

  (导入设计让学生从一开始就见到昙花,具体、真切地体会到昙花的美,进而产生了解昙花的兴趣。)

  二、初读感知。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借助拼音读准字音。

  2、熟读展示。指名读课文,读后简单概括课文内容。(板书:夜间开花 花期短 四五个小时 昙花一现)

  (本篇课文篇幅短,句子简练,学生很容易读的熟练,所以直接让学生展示读文,没有难度,符合学习规律。)

  三、精读探究。

  1、请同学们细读课文,你能提出哪些有价值的学习问题?教师引导学生讨论确定学习目标。

  (1)昙花为什么和别的花不一样,只在夜间开放呢?

  (2)开放的昙花有什么特点?昙花的美丽,作者是怎样描写的?

  (3)鈥滉蓟ㄒ幌肘澥鞘裁匆馑迹磕隳芫倮得魃肀哧蓟ㄒ幌值氖吕穑

  2、分组汇报。

  (让学生自主提问,合作解释,培养学生初步的问题意识和探究精神,让学生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树立自信心,进一步感受阅读的快乐。能提出问题的学生对问题的答案已经心里有数了,经过讨论,其他没想到这些问题的学生也可以对文章内容有更深刻的认识。上面问题中学生没提出来的问题,由教师以疑问的形式提出来,集体思考解答。)

  四、检查识字。

  出示生字卡片,指名读。不会的字看看课文中的带有这个字的句子,多读几遍。

  五、拓展延伸。

  1、你还了解哪些花的知识?课后通过查阅书籍、上网了解一些。

  2、指导阅读《小学语文阅读资源(注意版)》中的课文。

  (1)读《奇妙的植物》。

  ①自由读文。

  ②同桌说一说你喜欢的一种植物。

  ③读读你最喜欢的一节。

  (2)读一读《美丽的荷叶》。

  ①自由读文,说出植物叶子的特点。

  ②同桌互读课文。

  (3)课外阅读《诗二首》。

  (将课外阅读引进课堂,再由课内引向课外,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开扩学生的视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昙花”教案设计(1)》摘要:道是怎么回事吗?让我们走进《快乐读书屋》去看看昙花有什么特点。板书课题 导入设计让学生从一开始就见到昙花,具体、真切地体会到昙花的美,进而产生了解昙花的兴趣。 二、初读感知。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
相关文章[作文]昙花一现(外一首)昙花
小马驹历险记(三)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