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伯纳和小女孩

(二年级上册)

《萧伯纳和小女孩》课后反思

2011-07-07  | 萧伯纳 小女 小女孩 

  《萧伯纳和小女孩》一课,讲的是英国著名戏剧家萧伯纳与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女孩之间发生的故事。本课以对话的方式告诉我们一个人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骄傲,要永远谦虚。其中萧伯纳和小女孩的对话是本文的教学重点,议论萧伯纳是否真的骄傲是本课的难点。此文如果只是初读,不深思的话,老师也会走入误区,无法探究到它的本原性,更不要说这些只有二年不到的学龄的孩子了,他们还没有一定的社交常识,不知道一个世界顶级的大人物是根本不可能在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女孩面前去炫耀自己的,它只是通过这件事让学生明白萧伯纳的严于律己。因为他遇事能深刻反省自己,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才会面对成就,不骄傲,至始至终谦虚慎思。因此本课要让学生通过联系上下文,以多种形式反复地进行朗读、演绎、诠释来理解文本的真正内涵。

  在学习课文时,我先让学生通过填空的形式进行整体感知课文,然后重点学习萧伯纳和小女孩之间的对话。通过学生自由读,边读边分别找出萧伯纳和小女孩的话,使学生有了初步的感知,再让学生通过三人小组的合作学习——分角色读一读,说说读后的各自感受,进一步理解文本。通过朗读交流,学生的第一印象就是萧伯纳很骄傲,很自以为是,自认为很了不起,因为他说他自己是“世界闻名”的萧伯纳。于是,我又追问:“那他在说这句话时,是怎样的?现在你又有了什么新的感受?”学生再回文本,突然领悟,说:“我觉得他很幽默。”“你从哪里感受到的?”“我是从‘他把头一扬,幽默地说。’感受到的。”我立刻叫他演示一下,他马上把头高高地往上一抬,高声说……我见了,打趣他说:“萧伯纳还是很骄傲哦,把头抬得那么高。”孩子的脸上有了一丝的疑惑,于是,我又请了一位学生来演示,仍然没有真正地感受出来。正当学生为难时,我话锋一转,叫学生再去读读第一节中的最后一句话:萧伯纳很高兴,同她玩了很久。通过引导,让学生明白,他们玩了很久,可能忘了回家的时间,小女孩的妈妈会着急,会担心,会生气。萧伯纳怕小女孩回家被她妈妈责怪,为了让小女孩高兴,为了替她解围,他才说了那样一句话。然后让学生看着我的表情,听着我的声音,让学生再次感受。这样通过回归文本,演绎文本,肢体诠释文本,让学生真正感悟萧伯纳那幽默的话语的真正用意。此时,学生已通过联系上下文及老师的肢体语言,深刻感受到了萧伯纳说这句话时的亲切、风趣,而说时应面带微笑的,扬头的幅度也是小小的,只要微微地抬一下。再次让学生朗读感受时,已经水到渠成了。然后再来感受小女孩的聪明伶俐,通过小女孩的误解,从而引出萧伯纳的“为之一震”(楞住了),因为有了前面的铺垫,学生就较容易理解萧伯纳因小女孩的误解而产生的深深自责与反思,从而巧妙地理解萧伯纳性格特点“严于律己、知错就改”。最后,引导学生跳出文本:“从他们的身上,你又受到了什么启迪?”从而让学生再次感悟文本,回归到本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萧伯纳和小女孩”课后反思》摘要:世界顶级的大人物是根本不可能在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女孩面前去炫耀自己的,它只是通过这件事让学生明白萧伯纳的严于律己。因为他遇事能深刻反省自己,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才会面对成就,不骄傲,至始至终谦虚慎思...
相关文章疑惑于《大作家的小老师》迷失的女孩
糖果和石头诗歌--抱娃娃熊的小女孩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