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应该注意那些问题

2011-06-30  | 卡介苗 接种 淋巴 

  卡介苗接种后的反应与一般的预防注射不同。通常在接种后3周左右,接种部位会出现红肿,中间逐渐软化,形成白色小脓疱,脓疱破溃后,脓汁排出,经过1-2周才结痂,愈合后可留有圆形瘢痕。上述过程一般要持续2个月左右。接种卡介苗后还会常引起接种部位附近的淋巴结肿大(多为腋下淋巴结肿大),这是正常反映,随着接种部位的愈合,肿大淋巴结也会自行消退。可以用热敷的方法促其消退,如果有脓疡形成,可以请医生用注射器将脓液抽出,促进愈合,一般不会对孩子的健康有影响。

  卡介苗接种是安全的,但为慎重起见,对有免疫缺陷病、恶性疾病如肿瘤、白血病等而致的免疫功能低下,以及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应禁忌接种,对有以下情况的孩子应暂缓接种或慎重从事。

  1、早产、难产、伴有明显的先天性畸形的新生儿。

  2、发热、腹泻等急性传染病的患儿。

  3、心、肺、肾等慢性疾病、严重皮肤病、过敏性皮肤病、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以及对预防接种有过敏反映者。

  卡介苗接种的成功与否,与注射技术、菌苗保存是否妥当等因素有关,因此应该去那些正规的医院或结核防疫部门,请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接种。接种3个月后应去医院检查接种结果,如果出现什么问题,应及时请结核专业的医护人员诊治,不要擅自处理。

  卡介苗是一种用经过特殊方法处理过的,活的无毒的结核菌制成的疫苗。接种卡介苗可使人体产生对抗结核菌的特异性免疫力,防止结核菌感染时在人体内发生血行播散,减少结核病的发病和粟粒性结核以及结核性脑膜炎等重症结核的发生。因此,接种卡介苗对结核病的预防,尤其是预防儿童结核病非常有效。不过卡介苗的免疫作用于其它预防注射一样,保护作用是相对的,持续时间也有限度,所以接种卡介苗后仍需注意预防结核菌的感染。

  什么样的人应该接种卡介苗呢?主要是婴幼儿。由于我国结核病的发病仍较严重,儿婴幼儿又不能从母体获得对结核菌的免疫力,因此应该尽早给孩子接种卡介苗,一般应在新生儿出生时,最早也要在一岁以内接种。对已接种过卡介苗者,以后不需要复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应该注意那些问题》摘要:般要持续2个月左右。接种卡介苗后还会常引起接种部位附近的淋巴结肿大多为腋下淋巴结肿大,这是正常反映,随着接种部位的愈合,肿大淋巴结也会自行消退。可以用热敷的方法促其消退,如果有脓疡形成,可以请医生用注...
相关文章宝宝生下来就要打疫苗吗新生儿接种的第一种疫苗――卡介苗
新生儿要接受预防接种卡介苗可以进行第二次接种吗?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