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的保护作用是相对的

2011-06-30  | 结核 卡介苗 免疫 

  专家提醒,如果婴幼儿的家里有结核病患者,要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如日光曝晒被褥,煮沸餐具,或使用含氯消毒剂给生活用具消毒。母亲患结核病要尽量避免与孩子接触,必须哺乳时要先洗手、戴口罩。

  卡介苗接种往往被称为“出生第一针”,可预防发生儿童结核病。但专家指出,卡介苗的保护作用是相对的,且只有10年到12年的保护力,家长仍要注意采取其他措施预防结核病。

  山东省防痨协会专家谭京录介绍,卡介苗是每一个健康的新生儿必须接种的疫苗,一般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进行接种,对儿童期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作用。但家长必须注意两点:其一,卡介苗的保护作用是相对的,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差,当受到大量、毒性强的结核菌反复感染时,往往抵御不住;其二,从接种卡介苗到孩子体内产生抗结核菌的免疫力需两到三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孩子基本上没有抗结核菌的免疫力。

  谭京录还提醒,卡介苗是活疫苗,由于菌苗保存不当、接种技术不妥、小儿个体差异等因素,可能存在无效接种,即卡介苗没有真正种进孩子体内,没有使之获得抗结核菌的免疫力。因此接种卡介苗三个月后应做结核菌素试验,结果应为阳性,如呈阴性则可能是无效接种,应抓紧时间重新接种。

  谭京录表示,生活规律、饮食营养、多进行室外活动以增强儿童抵抗力也很重要。大人要给儿童养成勤洗手、多锻炼的好习惯。家里要多通风。孩子接种卡介苗两到三个月以内,大人最好不要带孩子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卡介苗的保护作用是相对的》摘要:力需两到三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孩子基本上没有抗结核菌的免疫力。 谭京录还提醒,卡介苗是活疫苗,由于菌苗保存不当、接种技术不妥、小儿个体差异等因素,可能存在无效接种,即卡介苗没有真正种进孩子体内,没有使...
相关文章卡介苗可以进行第二次接种吗?卡介苗并非绝对保护伞
卡介苗非是百分之百的保护伞卡介苗非儿童结核病保护伞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