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期末复习指导

2011-06-27  | 生字 复习 语文 

  期末复习是整个学期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通过积极有效的复习不仅可以及时巩固学生平时所学的知识,为教学评价奠定基础,还是对教师平日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做好复习工作,首先要明确教学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达到学习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发展。下面我从 方面具体谈谈本次复习工作的几个问题。

  一、复习的指导思想

  (一)复习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突出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掌握语文学科的基本特点,整体考虑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综合。

  (三)明晰课标中对识字、写字、阅读、口语交际、阅读、综合性学习的评价。

  (四) 重视对语言积累的复习,体现语文学习阶段的特点。

  二、复习目标

  (一)汉语拼音

  1、能做到准确地拼读音节,正确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

  2、能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能根据拼音写出要求学会的汉字。

  3、巩固大写字母。会用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查字典。

  (二)字词

  1、会认《生字表(一)》中的400个汉字, 会写《生字表(二)》中的300个汉字。

  2、能掌握一些常用的识字方法。

  3、能辨析本册汉字中的形近字、同音字、多音字。

  3、能积累本册教材中的成语和四字词语。能正确地搭配词语和辨别近义词会写反义词,能用部分生字口头或书面组词扩词。

  4、理解或掌握课文中的词语,不断丰富、积累词汇,能在口头或书面语言中运用部分词语。

  (三)句子

  1、认识句子,能正确地抄写或听写句子。

  2、正确判断句子是否完整,能将不完整的句子补充完整。

  (四)阅读

  1、复习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和句的意思。

  2、复习课文中出现的常用标点符号。学习使用句号、问号、逗号和感叹号。

  3、理解课文内容,培养阅读理解能力和阅读的兴趣,感受阅读的乐趣。

  4、能背诵教材中要求背诵的课文。加强课外阅读,开阔视野,努力增加阅读量。

  (五)说话

  1、能认真听别人讲话,努力了解讲话的主要内容。

  2、能较完整地讲述小故事,简要讲述自己感兴趣的见闻以及自己的想法。

  3、与别人交谈时,态度自然大方,有礼貌,并能对别人的发言做出简单的评价。

  4、有表达的自信心。积极参加讨论,对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六)写话

  1、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能写观察到 的事物和想像中的事物。

  2、在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和句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期末复习指导》摘要:中对识字、写字、阅读、口语交际、阅读、综合性学习的评价。 四 重视对语言积累的复习,体现语文学习阶段的特点。 二、复习目标 一汉语拼音 1、能做到准确地拼读音节,正确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 2、能借助汉语拼音...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试题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卷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题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题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s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