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β地中海贫血由什么原因引起

2011-06-20  | 地中 地中海 贫血 

  发病原因

  正常成人血红蛋白中的珠蛋白,是由四条肽链所组成的,本病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或点突变所致。组成珠蛋白的肽链有4种,即伪、尾、纬、未链,分别由其相应的基因编码,这些基因的缺失或点突变可造成各种肽链的合成障碍,致使血红蛋白的组分改变。通常将地中海贫血分为伪、尾、纬和未等4种类型,其中以尾和伪地中海贫血较为常见。尾珠蛋白基因位于11号染色体短臂1区2带(简记:11P12),本病除少数几种为几个核苷酸缺失外,绝大部分都是该基因点突变(单个核苷酸置换、增加或缺失)所致。全世界已发现100 种基因突变类型,我国有20种。染色体上的2个等位基因突变点相同者称纯合子;等位基因的突变不同者称鈥溗卦雍献逾;同源的染色体上只有1个突变者称 鈥溤雍献逾潯7堑湫臀驳仄对雍献樱褐肝挥谖仓榈鞍谆蛟恫嗟钠舳蛭坏憧刂魄(locus control region,LCR),这些并非在尾链上的分子缺陷(非典型尾地贫基因)与典型的尾地贫基因组合形成双重杂合子。突变致尾链合成部分受抑制者称鈥溛 地中海贫血鈥;致尾链完全受抑制者称鈥溛瞣地中海贫血鈥潯k牧春铣傻囊种粕婕拔戳矗莆+海洋性贫血。

  根据尾基因缺陷所产生的杂合子和纯合子的不同,其临床表现亦有差异,按照病情轻重可分轻型和中间型、重型三种类型。

  1.轻型尾-地中海贫血(尾-mediterranean anemia minor或trait)是尾0、尾 或未尾基因,包括双重突变杂合体(指病变的尾珠蛋白基因的核苷酸序列上同时有2种突变点)的杂合子状态,主要表现为轻度小细胞、低色素贫血。尤其婴儿期明显,可有轻度黄疸和脾大。

  2.中间型尾地中海贫血:即中间型尾海洋性贫血(尾-mediterranean anemia intermedia),包括尾 基因纯合子、某些尾0或尾+ 双重杂合子,非典型尾地贫杂合子、合并伪地贫血和未尾地贫。其临床表现介于重型与轻型之间,特点:发病年龄较晚(常于4~5岁),黄疸可有可无,对外界感染抵抗力弱,骨骼改变较轻。轻度或中度肝脾肿大。中度贫血,Hb 60~90g/L,输血量小或不必输血仍可维持生命;外周血涂片红细胞形态与重型类似。红细胞渗透脆性减低,HbF含量增高,HbA2可稍高、正常或降低。家系调查证实为上述基因传递。

  3.重型尾地中海贫血(尾-mediterranean anemia major)又称库理贫血(Cooleys anemia),患儿在临床上呈慢性溶血性贫血。贫血和缺氧刺激红细胞生成素(EPO) 的合成进而刺激髓外造血。这是尾地中海贫血纯合子、尾0与尾+地中海贫血双重杂合子或未尾0纯合子因尾链生成完全或几乎完全受到抑制,以致含有尾链的 HbA合成减少或消失,而多余的伪链则与纬链结合而成HbF(伪2纬2),使HbF明显增加,由于HbF的氧亲和力高,致患者组织缺氧。过剩的伪链沉积于幼红细胞和红细胞中,形成伪链包涵体附着于红细胞膜上而使其变僵硬,在骨髓内大多被破坏而导致鈥溛扌г煅;部分含有包涵体的红细胞虽能成熟并被释放至外周血,但当它们通过微循环时就容易被破坏;这种包涵体还影响红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导致红细胞的寿命缩短。贫血引起的骨髓扩张,导致头骨和面部的变形,产生特征性地中海贫血外貌。贫血使肠道对铁的吸收增加,加上在治疗过程中的反复输血,使铁在组织中大量贮存,导致含铁血黄素沉症。是我国常见的一种地中海贫血。本症患者双亲均为尾-地贫杂合子,其子女中获得重症尾-地贫几率为25%,50%为杂合子,余25%为正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β地中海贫血由什么原因引起》摘要:基因的突变不同者称双重杂合子;同源的染色体上只有1个突变者称 杂合子。非典型β地贫杂合子:指位于β珠蛋白基因远侧的启动区域位点控制区(locus control region,LCR),这些并非在β链上的分子缺陷(非...
相关文章孕前特殊检查:地中海贫血产检可有效避免生出地贫患儿
孩子为何会得地中海贫血地中海贫血症患儿应及时除铁
小儿急性髓样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饮食禁忌
小儿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常规治疗
小儿肾性贫血的典型症状及疗法
小儿药物性溶血性贫血的原因分析与治疗
小儿遗传性口形细胞增多症的常规治疗
小儿β地中海贫血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早产儿贫血的饮食与西医治疗
小儿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中医治疗
小儿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西医疗法
儿童白血病的饮食宜忌与中西医疗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