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语文下第七单元复习分析

2011-06-17  | 反义 陈景润 近义词 

  六、选择关联词语填空。

  因为……所以……  既……又……  虽然……但是……  即使……也……

  1、桂花树[   ]很小,[   ]香气很迷人。

  2、小红[   ]会唱歌,[   ]会跳舞。

  3、[   ]太阳离我们很远,[   ]阳光再强也晒不伤我们。

  4、[   ]你考了100分,[  ]不应该骄傲自满。

  七、写出近义词和反义词。

  2、

  1、写出近义词:颤抖[   ]  和蔼[   ]  高尚[   ]  悲哀[   ] 2、写出反义词:朋友[   ]  喜欢[   ] 三心二意[   ] 团结[   ]

  八、理解文段。

  1、一阵沉默之后,一只小手颤抖地举起来,忽然又放下去,然后又举起来。

  从句中“颤抖地举起来”,我们体会到:                 从“又放下去”我们体会到:                      从“又举起来”我们体会到:                      2、从“她是我的朋友”这句话中我们体会到:                                                 3、从《争吵》这篇课文中我们体会到:                                                    4、从《老师的手》这篇短文中我们体会到:                                                                                     九、短文训练营。

  [一]          大数学家陈景润的故事

  陈景润叔叔是个数学家,在全世界都十分有名。他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工作,绝不放过一分一秒。

  当早上天刚亮的时候,陈叔叔的小屋里已响起了琅琅书声。当太阳出来的时候,他的床头已积满了许多数学演算手稿了。上班的铃声还没响呢,他已来到图书馆门口等待开门了。

  陈叔叔每天进入图书馆,就沉浸在书海之中,忘掉了自己,忘掉了一切。

  有一回,已是中午时分,图书馆里静悄悄的,下班时间早已过了,管理人员大声问馆里是否有人,没有人回答,管理员锁好门,去吃饭了。这时候陈叔叔才觉得要回去吃饭了,但他走到门口发现门反锁着,就毫不在意地笑了笑,重新回书库去看书了。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陈叔叔在台灯下不是写论文就是研究法文、德文的数学书籍,常常到深夜,他才踏着月光回到宿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叔叔就是这样紧紧追着时间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科学的高峰迈进。他的“歌德巴赫猜想”,引起了全世界数学家的注意,成为中国和全世界着名的数学家,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全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根据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

  ①孜孜不倦:

  ②夜幕降临:

  3、

  2、第二至五自然段是按         顺序记叙

  的事,表示这个顺序的词语是:(        )(        )(         )

  3、根据课文内容回答问题:陈景润叔叔是个怎么样的人?

  4、读了这篇短文,你有哪些感想?请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二]            奶奶的白发

  一天,我指着奶奶的头发好(hǎo  hào)奇地问:“奶奶,为什么我的头发黑黑的,你的头发是雪白雪白的呢?”

  奶奶笑着说:“这白发,一半是你爸爸给的,一半是你给的。”我低下头,没有吭(kēng  hēng)声。奶奶说:“怎么啦,不高兴了吗?傻孩子,奶奶跟你说着玩呢。”我抬起头  望着奶奶的白发说 奶奶 要是我不再让你操心 这白发还会变黑吗  奶奶抚摸着我的头,笑了。

  1、边读短文,边给文中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用“√” 标出)

  2、再读短文,请给短文中画线部分加上标点。

  3、奶奶笑着说:“这白发,一半是你爸爸给的,一半是你给的。”你读懂了这句话了吗?把自己的体会写出来

  十、作文复习:《第一次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四年级语文下第七单元复习分析》摘要:体会到: 从又举起来我们体会到: 2、从她是我的朋友这句话中我们体会到: 3、从《争吵》这篇课文中我们体会到: 4、从《老师的手》这篇短文中我们体会到: 九、短文训练营。 [一] 大数学家陈景润的故事 陈景润叔叔...
相关文章米市街小学小学语文第9册第4单元复习指南1宜宾市珙县米市街小学小学语文第9册第二单
宜宾市珙县米市街小学小学语文第9册第一单兴华学校小学四年级语文第七单元月月清测试
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题
四年级下册语文按课文内容填空与答案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古诗和日积月累期末填空复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与答案
四年级语文下册经典古诗词复习题
四年级语文下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