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期末试卷质量分析

2011-06-16  | 正方 试卷 边长 

  一、总体情况

  本次试卷覆盖面全,能从多方面考查学生所学知识和学生实际应用能力。总体来看,这张试卷以基础知识的考查为主,题量适中,基本上没有偏、难的题型,试题类型比较灵活,并且比较贴近学生生活。但是学生做的并不是很好,优秀率仅为20%,及格率是81%。

  二、试卷分析

  本次命题共分七大题,下面就对本次测试中存在的问题逐题作一分析:

  第一题:填一填。(共18分) 50%的学生出错在5分以内。出错率最高的是第8题,“4个边长5分米的小正方形,拼成一个大正方形,周长是( ),面积是( )”学生不少求的一个小正方形的周长和面积,还有一些错的更离谱,错误率达到了97.5%。其次是第4题,“一根36厘米长的铁丝围成一个正方形,这个正方形的面积是( )”做错的答案各不一样,大概有90%的学生做错,原因是没有掌握方法,没有理解36厘米就是正方形的周长,根据周长求出边长再求面积。再次是第2题单位换算,六个空,长度单位、面积单位、质量单位,多数要有一个错,多是面积单位换算错的,主要是这块进率不同,易混,导致做错。再次是第5题填合适的单位名称,四个空一般错一个。还有第7题,“估一估,速度最快的在( )画‘○’,最慢的在( )画‘△’”,错的主要原因是没认真阅读题目要求。

  第二题:判一判。(共5分)有25%同学全对,出错最多的是第2和3题:,一个正方形的边长扩大到原来的3倍,那么它的面积也扩大到原来的3倍。不少同学没有仔细思考就打了对,学生不能运用面积公式进行分析,对举例的方法运用的也不好。第3题一个三位数除以一个非零的一位数,商可能是两位数。一是学生读题不细心,再就是没有认真思考这里的“可能是”与“是”的区别。

  第三题:选一选(5分)有10%的同学全对。出错最多的是第5题错误率高达75%:一个长15cm,宽8cm的长方形,剪下一个最大的正方形,正方形的面积是( )错的都是直接算的长方形的面积。其次是第1题边长( )米的正方形土地,它的面积是1.公顷。没想到竟然有50%的同学都选的1000,对这部分基础知识掌握较差。

  第四题:算一算(共32分)1、直接写得数:75%学生得满分,其他学生多是做错一道题,极个别错两道。

  2、竖式计算50%的同学得满分。出错的原因主要是粗心,如:计算结果有余数的,在横式上写答案时不写余数,计算完没有写结果,写结果时抄错数,还有要验算的结果写的被除数。在计算750÷3时,有的等于25,说明学生对商末尾有0的除法的算法没有掌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期末试卷质量分析》摘要:较贴近学生生活。但是学生做的并不是很好,优秀率仅为20%,及格率是81%。 二、试卷分析 本次命题共分七大题,下面就对本次测试中存在的问题逐题作一分析: 第一题:填一填。共18分) 50%的学生出错在5分以内。出错率最...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雨花台区小学六年级数学期初质量调研分析报
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二年级试卷:小甸址中心小学二年级语文期末
北师大版三下《货比三家》练习题
苏教版三年级下《测量》练习题
苏教版三下《测量》练习题
新课标三下《公顷、平方千米》练习题
北师大版三下《寄书》练习题
2017苏教版最新二年级数学下册期中试卷
2017年最新三年级数学下册期中试卷
2017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期中试卷
苏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同步练习
小学三年级下册数学应用题专项能力训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