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升初数学十二册数学总复习资料

2011-06-14  | 小升 进一 复习 

  1.   数和数的运算

  目标要求:

  1. 使学生进一步理解自然数、整数、小数、分数的意义,能正确地、熟练地读、写整数、小数和进行数的改写。

  2.使学生能系统地掌握整除有关概念,进一步理解整除、倍数、约数、质数、合数、公约数、公倍数、互质数等意义,理解和掌握分数、小数的基本性质,能正确、迅速地求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

  3.使学生进一步系统地理解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的意义和法则及四则混合运算顺序,能灵活选择合理的计算方法,正确熟练地进行整数、小数、分数四则混合运算。

  4.能理解四则运算中的数学术语,列综合算式解答文字题,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

  课时: 6 — 8课时

  教学过程

  数的意义、数的读法和写法

  一、复习数的意义

  1、自然数、整数。

  表示物体个数的1,2,3,…叫做自然数。自然数具有双重意义:一是用来表示事物多少的叫基数。例如“8棵树” 中的“8” 是基数;二是用来表示事物次序的叫序数。例如“第10页” 中的“10” 是序数。

  一个物体也没有,就用0表示,0也是自然数。0和自然数都是整数。

  1、分数与小数

  把单位“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1份或几份的数叫做分数。表示其中1份的数是这个分数的分数单位。

  人们在进行计算和测量的时候,往往不能得到整数的结果,这时候就需要用小数来表示。

  把整数“1” 平均分成10份、100份、1000份…这样的1份或几份是十分之几、百分之几、千分之几…这样的数可以用小数表示。如0.1、0.25、0.001…等小数实际上是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只是写法上有所不同。

  分数与除法的关系

  两个自然数相除, 不能整除时, 它们的商可以用分数来表示. 分子相当于被除数, 分母相当于除数, 分数线相当于除号, 也就是: 被除数÷除数= , 因为零不能做除数, 所以, 分数的分母不能是零.

  分数与除法有密切的关系, 但也有区别; 除法是一种运算, 而分数是一个数.

  整数部分是0的小数叫纯小数, 如0.24、0.3、0.216都是纯小数;整数部分不是0的小数叫带小数, 如3.14、4.2等都是带小数。

  循环小数  一个小数的小数部分, 从某一位起, 有一个数字或几个数字依次不断重复出现的, 这个小数叫循环小数. 循环小数必须具备两个条件:①位数是无限的;②有一个或几个数字不断重复出现,重复出现的数字叫循环节。

  循环小数分两个类型:①循环节从小数部分左边第一位起的叫纯循环小数;②循环节不是从小数部分第一位起的叫混循环小数。例如4.37是纯循环小数;4.037、3.12都是混循环小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升初数学十二册数学总复习资料》摘要:的叫基数。例如8棵树 中的8 是基数;二是用来表示事物次序的叫序数。例如第10页 中的10 是序数。 一个物体也没有,就用0表示,0也是自然数。0和自然数都是整数。 1、分数与小数 把单位1 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1份...
相关文章语文期末复习资料(形近、音近字组词)六年级语文归类复习资料(一)---汉字
人教版小学语文总复习资料--作文部分二年级试卷:省语四册复习资料集锦
南宁市六年级(下)数学第八单元 单元试卷
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期末练习试卷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综合能力测试题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基础知识练习题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综合检测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的应用综合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专项综合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应用题专项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应用综合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综合能力训练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