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检测卷

2011-06-07  | 天鹅 瑞雪 盖得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这并不是迷信,而是有着充分的科学根据。寒冬大雪,可以冻死一部分越冬的害虫;雪水渗进土层深处,又能供应庄稼生长的需要。这场雪十分及时,一定会给明年的小麦带来丰收。有经验的老农把雪比作是“麦子的棉被”。冬天“棉被”盖得越厚,春天麦子就长得越好。所以又有一句谚语:“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1、“瑞雪兆丰年”这句谚语的科学依据有两个,分别是:

  。

  (2分)

  2、你一定像作者一样喜欢雪,你也一定见过“瑞雪”,回忆和想象一下,用一两句话描写出你看到的瑞雪:

  。

  (2分)

  一、课外片段欣赏:(8分)

  天鹅湖是个圆形的湖,湖水清可见底,碧绿发亮,好像一块无瑕的翡翠。湖的四周是(各种各样、郁郁葱葱)的树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低着头的柳树。她在微风的吹动下,(舒展、伸展)着柔嫩的腰肢,(摆动、拂动、摇动、挥动)着细长的手臂,迎风起舞。树下是一片嫩绿的草地, 草地上(七零八散、零零星星、到处)地点缀着红的、黄的、蓝的小野花。远远看去,就像缀着彩色图案的绿缎子。湖上横跨着一座美丽的天鹅桥,就像一根腰带系在那里,把天鹅湖打扮的更加美丽。

  1、这个片段是典型的写景片段。认真读读,想想作者围绕天鹅湖写了哪些景物:                              。(4分)

  2、根据片段的意境和上下文从括号里选择合适的词。(4分)

  三、精品欣赏:寒假同学们都读到了一些文章,下面就是一位同学读到的。请你也认真读读,然后回答问题。(14分)

  小彼得是一个商人的儿子。有时他得到爸爸做生意的商店里去瞧瞧。店里每天都有一些收款和付款的帐单要经办;彼得往往受谴把这些帐单送往邮局寄走。他渐渐觉得自己似乎也成了一个小商人。

  有一次,他忽然想了一个主意:开一张收款帐单寄给妈妈,索取他每天帮妈妈做事情的报酬。

  某天,妈妈发现在她的餐盘旁边放着一份帐单,上面写着:

  母亲欠她儿子彼得如下款项:

  取回生活用品:20芬尼

  把信件送往邮局:10芬尼

  在花园帮助大人干活:20芬尼

  彼得一直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10芬尼

  共计:60芬尼。

  彼得的母亲收下这份帐单并仔细看了一遍,什么话都没说。

  晚上,彼得在他的餐盘旁找到了他索取的60芬尼报酬。正当彼得如愿以偿,要把这笔钱收进自己的口袋里时,突然发现在餐盘旁边还放着一份给他的帐单。

  他把帐单展开读了起来:

  彼得欠他的母亲如下款项:

  他在家中十年的吃喝:0芬尼

  他在家中过的十年的幸福生活:0芬尼

  在他生病时,母亲的护理:0芬尼

  他有一位慈祥的母亲:0芬尼

  共计:0芬尼

  小彼得读着读着,感到          !过了一会儿,他怀着一颗怦怦直跳的心,蹑手蹑脚地走近母亲,将小脸藏进了妈妈的怀里,小心翼翼地把那60芬尼塞进了她的围裙口袋。

  1、好的题目就像是画龙点睛之笔,请你也给这篇文章添上点睛之笔——在文章的开头加上个好题目。(2分)

  2、再认真读读最后一个自然段,想想在横线上应该填上什么词?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他的这种感受又是通过什么表现出来的?(5分)

  3、 读了这篇文章,你想到了什么(人、事情、情境都可以),请写下来。(3分)

  4、你欣赏彼得妈妈的教育智慧么?为什么?(4分)

  四、根据下面的图文提示,结合生活体验,回答问题。(6分)

  在学校门口,一位领着孙子的老大娘向你打听路,要去人民医院做防治“非典”的常规体检,你该怎样说?试着把你说的话写下来。(50字左右)

  第三部分 作文(40分)

  一、 按要求写片段:(10分)

  电视是现代人接受信息的重要媒体。你一定有自己喜欢的电视栏目,把自己最喜欢的栏目介绍给大家,记得要说清播出时间和喜欢的理由。(100字左右)

  二、 任选一题:(30分)

  1、“我们是人类的朋友,为什么还捕杀我们?”这是一句广告词。根据这句广告词,想像“我们”是什么以及“我们”和“人类”发生了什么事情?以第一人称的形式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

  2、师生之间的沟通有利于师生共同的成长,但是有些话当面不好说,请你根据自己的情况给一位老师写一封信陈述自己的想法、建议、苦恼,要求格式正确,内容真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升初检测卷》摘要:拂动、摇动、挥动着细长的手臂,迎风起舞。树下是一片嫩绿的草地, 草地上七零八散、零零星星、到处地点缀着红的、黄的、蓝的小野花。远远看去,就像缀着彩色图案的绿缎子。湖上横跨着一座美丽的天鹅桥,就像一根腰...
相关文章长春:奥数培训市场火热依旧北京严禁小学办培训班招生
五升六暑期奥数学习指导北京“小升初”家长瞄准民办校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测试题
2017最新人教版六下语文期中预测试卷(附答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模拟复习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三单元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综合模拟考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北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第五单元模拟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卷
六年级语文下期末模拟测试题
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