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年级课外经典阅读训练300篇(四)

2011-06-02  | 絮絮 叨叨 加衣 

  寒 流 来 了

  看完电视以后,老王一整夜都没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就往武汉打电话,直到9点,那端才响起儿子的声音:“爸,什么事?”他连忙问:“昨晚的天气预报看了没有?寒流快到武汉了,厚衣服准备好了吗?要不然,叫你妈给寄……”

  儿子漫不经心:“不要紧的,还很暖和呢,到真冷了再说。”老王絮絮叨叨,儿子不耐烦了:“知道了,知道了。”搁了电话。

  他刚准备再拨过去,铃声突响,是他住在哈尔滨的老母亲,声音发颤:“天气预报说,北京今天要变天,你加衣服了没有?”疾风阵阵,穿过窗户缝隙乘虚而入,他还不及答话,已经结结实实打了个大喷嚏。

  老母亲急了:“已经感冒了不是?怎么这么不听话?从小就不爱加衣服……”絮絮叨叨,从他7岁时的“劣迹”一直说起,他赶紧截住:“妈,你那边天气怎么样?”老人答:“雪还在下呢。”

  他不由自主地愣住了。

  在寒潮初袭的清晨,他,深深牵挂的,是北风尚未抵达的武汉,却忘了匀一些,给北风起处的故乡和已经年过7旬的母亲。

  人间最温暖的亲情,为什么竟是这样的?老王自己都有点发懵。

  1.指出上文所叙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文中主要人物。时间:_______;地点:________;主要人物:_______.

  2.用文中词语填空。(1)老王对儿子的关爱、老母亲对老玉的关爱,同样表现为他们说话时的______.

  (2)对于父亲的町嘱,儿子的态度是:__   _ _;对于老母亲的叮嘱,老王的表现是:_    ___.

  3.老王为什么“不由自主地愣住了”?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人间最温暖的亲情,为什么竟是这样的”含义是什么?表现了老王怎样的心理?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老王对儿子和对母亲的不同态度,主要是用什么写法来表现的?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读了上文,你受到什么教育?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1、时间:某天上午9点左右。(或:一个寒潮初袭的清晨。填“一大早”、“清晨”、“9点”)也得分。)地点:北京,老王家中(填“北京”或“老王家中”也得分)。2、①絮絮叨叨;②漫不经心、不耐烦,赶紧截住。3、竟没有想到故乡已经下雪了;寒潮初袭时,竟对七旬老母少有牵挂。(后一句“只想到儿子,却没有想到母亲”也得分)。4、含义:父母对儿女、儿女对父母的感情应是人间最温暖的,生活中往往是父母对儿女牵肠挂肚,而儿女对父母少有牵挂。心理:表现了老王的困惑、内疚、有所醒悟。5、对比的写法。(答“比较”、“比照”也得分)。6、要点:领会父母的爱;报答父母的爱;以实际行动发扬敬老爱幼的传统。(答出两点就得满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高年级课外经典阅读训练300篇(四)》摘要:的劣迹一直说起,他赶紧截住:妈,你那边天气怎么样?老人答:雪还在下呢。 他不由自主地愣住了。 在寒潮初袭的清晨,他,深深牵挂的,是北风尚未抵达的武汉,却忘了匀一些,给北风起处的故乡和已经年过7旬的母亲。...
相关文章阅读教学教学什么新教材作文教学摭谈
没时间读 也没好书可读拓宽识字途径  培养阅读兴趣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