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认识条形统计图 教学设计(一)

2011-05-31  | 条形 统计 教学 

  教学内容:

  课本P94、95。

  教学目标:

  1、学生在情境中体验随机出现的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会用简单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

  2、学生初步认识条形统计图(1格表示几个单位)和统计表,能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

  3、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思考问题的习惯,提高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

  4、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合作意识与实践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1、学生初步认识条形统计图(1格表示几个单位)和统计表,能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

  2、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思考问题的习惯,提高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

  教学准备:

  调查表、统计图、多媒体课件等。

  教学设计:

  一、兴趣导入

  1、小朋友你们喜欢动物吗?谁想告诉大家你最喜欢什么小动物?

  2、老师知道大家喜欢的小动物都是非常可爱的。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几只小动物,想知道他们是谁吗?(教师逐个板贴:小猫、小狗、小兔、小鸡)

  3、大家喜欢他们吗?现在老师非常想了解在这四种小动物中我们班喜欢哪种动物的最多,喜欢哪种动物的最少?你们想知道吗?

  我们就来统计一下我们班喜欢这几只动物的情况。

  [设计意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通过问题情境让学生感受到统计的必要性。

  二、探索新知

  1、收集整理数据

  (1)、请学生从学具袋里的四张动物卡片中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张投在票箱里。

  小猫

  小狗

  小兔

  小鸡

  (或用表格文字打钩:

  学生活动。

  (2)、合作完成数据统计

  谁想念动物卡?谁到黑板上来记录?请其他同学在练习本上记录。

  (黑板上没有表格,只有4种动物,有学生自己决定用鈥溾埁、正字、螣等鈥潱

  2、制作统计表

  (1)、完成统计表

  有和黑板上记的结果不一样的吗?我们一起把统计的结果填在统计表中。

  (注意统计人数是否和实际人数一致。)

  我们已经把喜欢各种小动物的人数统计出来了,看看统计结果,你有什么想说的?

  (统计图不够清楚)

  (2)、探索完成统计图

  尝试:统计表不够清楚明了,有没有其他的统计方法能让我们一眼就看明白的?

  (出示统计方格纸)请学生根据统计表的数据试着涂一涂,完成统计图。(学生尝试活动,发现疑难:格子不够)

  (3)、探讨:格子不够怎么办?请每组小朋友共同研究研究。用你们想的办法试一试,看哪种方法好。

  学生活动

  反馈:请各小组上实物投影展示。

  预计:A、学生把格子涂到外边去。(即往上涂)

  B、把不够的格子涂在左边或右边。

  C、把不够的格子分开,即原来一个表示2个。(不能只是不够的一格表示2应全部都表示2。)

  小朋友内交流不同的方法,讨论尝试发现:一格表示2个人比较合适。

  (4)、演示:一格表示2个人,2格表示几个人?3格表示几个人?(依次出现数字)大家觉得这个方法行吗?

  (5)、请你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用1格表示2人的方法在另一张统计图上再来画一画。

  学生活动。

  (6)、交流,展示。注意单数的画法----画半格。

  师:用一格表示2个人的方法我们终于画出了统计图。当统计的人数很多时你觉得一格还可以表示几个人?

  3、看图提出并解答问题。

  (1)、现在这张统计图能让人一眼就看明白了吗?你看明白了什么?谁来说?

  学生汇报。

  (2)、根据这幅统计图,你还能提出什么问题?

  4、小结:小朋友用一格表示2个人的方法画出了这么清楚、这么漂亮的统计图,6、并且通过统计图还发现了许多的知识,你们真了不起。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认知冲突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的方法,1格代表2个单位。给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的机会,发展学生的读图能力,增强学生的统计意识。

  三、巩固深化,应用活动

  (1)、创设情境:小朋友你想不想自己做一份调查?

  (2)、完成P97(2)

  天气情况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出示晴天、多云、阴天、雨天、雪天的气象标记。)这几种气象标记谁认得?

  (3)、这是一个地区11月份天气情况,出示97页第二题统计图:你们能帮助老师把这份结果用统计表表示吗?

  (4)、学生活动。

  (5)、展示统计表,并说说是怎么涂的?为什么涂半格?

  (6)、分析统计表:从这份统计表中你知道了什么?

  [设计意图]:进一步经历统计的过程,巩固对统计知识的认知。

  四、课堂总结

  今天你学得愉快吗?你学会了什么知识?你表现得怎样?

  五、外延伸

  下课后调查本班同学喜欢的体育活动,完成95页的做一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统计>认识条形统计图 教学设计(一)》摘要:和统计表,能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 2、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思考问题的习惯,提高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 教学准备: 调查表、统计图、多媒体课件等。 教学设计: 一、兴趣导入 1、...
相关文章《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二
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