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除法的初步认识 教学设计

2011-05-30  | 除法 教学 算式 

  教学目标:

  1、在分一分的操作活动中,抽象出除法算式。

  2、能认识并初步理解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意义,会读写除法算式。

  3、在用算式表示分东西的过程中体验数学的简捷性,从而激发进一步学好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在操作活动中认识除法算式。

  教学难点:理解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意义。

  教具:小棒、桃子图片  糖果

  学具;12根小棒

  教学过程:

  一、复习 分一分、说一说。

  老师手里拿的是什么?(糖)你们喜欢吃糖吗?(喜欢)知道老师手里有多少个糖吗?(不知道)老师告诉你们,我手里有12个糖。现在老师想把这12个糖平均分成4分,你们会分吗?(会)请拿出你们的小棒,把它当作12个糖分一分。分对的同学,待会下课了,老师就把这些糖果奖励给大家,现在开始动手吧。(学生操作,教师巡视)要求同学们一边摆小棒一边说。

  (1)平均分成4份

  分好的同学用一个最漂亮的坐姿来告诉老师,同学们坐的真好,现在老师和大家一起来分一分。

  请四个坐得特别好,听得特别认真的同学和老师一起来分糖。第一次每人一个,分完了吗?继续分,再来每人一个,分完了吗?每人再分一个,现在正好分完了。请小朋友们看一看,他们每人分得了几个糖,平均分了吗?

  (2) 现在我们再来分一分,先听清楚老师的要求 :把12个糖每3个分给一个同学,可以分给几个同学?

  同桌的两个小朋友一起合作,看哪些桌的小朋友分得又对又快。(学生动手操作,教师巡视)分好的小朋友请把腰挺起来,把头抬起来。

  这一次,我们同样是拿12个糖来分,每3个糖分给一个同学,可以分给4个同学。

  小结:这两种分法都是把12个糖平均分的。象这种把12个糖平均分给4个小朋友或把12个糖每3个分给一个小朋友,求每份是多少或分成多少份,像这些问题,在数学里我们要用到一种新的方法——除法来计算.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除法的初步认识》,教师指板书,齐读课题《除法的初步认识》

  二、分一分,认识除法算式

  师:老师手中是什么?想要吗?那先得分一分,看谁分得又快又好。

  1、出示例1

  小黑板出示(1)把8个桃平均放在4个盘里,每盘放( )个。

  教师在黑板上贴出8个桃子的图片和4个盘子的图片

  请小朋友们用8根小棒代替8个桃子分一分。学生操作

  指名生上台演示。

  师:我们拿了几个桃子来分,平均分在几个盘子里,每个盘子里有几个?(师根据学生回答板书8 4 2 )

  (2)师:像这样的平均分我们就可以用这样一个除法算式来表示。以前我们学的加法用加号表示,减法用减号表示,乘法用乘号表示,那我们今天要学的除法该用什么符号呢?(除号)教师板书÷ 一边板书一边口述除号的写法 “÷”这个就叫除号,写的时候,先画一横线,要画得平直,上下各写一个小圆点,两点要对齐.一条横线划得平,两个圆点平均分。除号就表示平均分的意思。学生跟着书空除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除法的初步认识 教学设计》摘要:道老师告诉你们,我手里有12个糖。现在老师想把这12个糖平均分成4分,你们会分吗?会请拿出你们的小棒,把它当作12个糖分一分。分对的同学,待会下课了,老师就把这些糖果奖励给大家,现在开始动手吧。学生操作,教...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三)“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第二单元《除法初步认识》教学设计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