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治疗Rh血型不合的方法

2011-05-25  | 维生 死胎 治疗 

  治疗:

  除极少数重症患者在宫内已开始接受治疗以减轻病情、防止死胎,绝大多数Rh溶血病患儿的治疗在生后进行。

  1.胎儿治疗

  在妊娠早、中、晚期各进行10天的西药综合治疗(维生素K 2mg,1次/d,维生素C 500mg加25%葡萄糖40ml每天静脉注射1次,氧气吸入2次/d,每次20min。维生素E 30mg,3次/d,须在整个孕期服用)也可减少死胎、流产、早产和减轻新生儿症状。

  由于妊娠越近足月,抗体产生越多,影响胎儿越大,死亡机会越多。若过去史有过死胎或本胎Rh抗体效价由低升高到1∶(32~64)或由高突然转低;胎心音出现杂音,孕末期腹围、体重过度增大,或自觉全身乏力、胃纳不佳,羊水胆红素升高,影像诊断有水肿、腹水、肝脾大等都得考虑提早终止妊娠。一般在35~38周时引产,新生儿存活机会较多,娩出前可促胎肺成熟,力争L/S比值≥2,口服苯巴比妥1周(10~30mg,3次/d)可减少RDS和增加胎儿肝细胞酶的活力,减轻生后黄疸。ABO不合者较轻,很少需要提早终止妊娠。

  若羊水光密度检查提示有胎儿死亡可能的重症病例,可考虑在孕21周起进行宫内输血,隔周再输,以后每3~4周1次,将血注入胎儿腹腔以纠正贫血,使获得存活机会。输血量按胎龄减20乘10计算,进血量过多、腹压超过脐静脉压力可致循环停止,胎儿死亡。但此法本身有引起感染、出血、早产可能,刺激胎盘可导致更多胎儿血液流入母体,加重病情。

  2.产前治疗 其目的为纠正贫血,减轻病情。

  (1)免疫球蛋白(IVIG)疗法:用大剂量滴注免疫球蛋白,静脉注射可治疗新生儿溶血病,减少换血的需要。认为:①大剂量IVIG可反馈抑制母体产生IgG;②IgG通过胎盘需经过胎盘滋养层细胞表面的Fc受体介导,大剂量IVIG可竞争此 Fc受体,故可阻止母抗体经胎盘进入胎儿;③大剂量IVIG进入胎儿体内后,可与胎儿单核、巨噬细胞上的Fc受体结合起到封闭作用,阻止胎儿红细胞破坏。

  有人曾治疗56例(其中ABO型不合,44例,Rh血型不合12例),30例用光疗和IVIG,26例单用光疗,结果治疗组血清总胆红素升高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治疗组30例只有2例需要换血,而对照组26例中有5例换血,差异非常显著(P<0.01),IVIG用法,IVIG静脉注射人血丙种球蛋白800mg/kg滴注约0.75ml/min,连用3天。 由于有这种比较简单而且用血少的方法减少了传染乙型肝炎的可能性,也不用大量换血又减少了技术操作的限制,疗效还好,用血浆置换术及宫内输血的可能性逐渐减少了。

  (2)血浆置换术(plasmapheresis):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与上海中心血站合作,于1981年起应用国产血液成分分离机对反复死胎和新生儿全身水肿的重症Rh病例进行孕期置换血浆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目的是换出抗体、降低效价、减少溶血、提高胎儿存活率。一般在胎龄20周后每周换血1 次或视病情而定,每次换血1000ml左右。

  换血浆过程中有出现皮肤瘙痒或荨麻疹、血压下降和畏寒呕吐等异体血浆蛋白过敏可能,经对症处理后即可恢复正常。分娩过Rh溶血病(重症)的产妇,再次怀孕后要监测抗体效价,若抗人球蛋白法测定抗体效价高于1∶64,直接菠萝蛋白酶法高于1∶32,又有胎儿腹水积液肝脾大等症,应考虑做血浆置换术(用血液成分分离机,对孕妇的血液做间断流动离心分离,用ACD~A抗凝液每次采出 1~1.5L血浆,每周1、2次。孕妇的浓缩血细胞以生理盐水悬浮后当即输回,用新鲜冷冻血浆或白蛋白作置换剂)。一般在妊娠20周后开始,为保持抗体低于治疗前效价常须做多次血浆置换术。1981年国产血液成分分离机试制成功,通过数十例的试验,证明效果较好。

  (3)宫内输血:临床确诊有Rh血型不合,羊水做分光光度计检查,胆红素膨出部值在Ⅲ区时提示胎儿受累程度重,若胎儿尚不足33孕周,为纠正胎儿的严重贫血,挽救胎儿,可做宫内输血。输血的方法是以Rh阴性的O型血且与母亲血清不凝集的浓缩红细胞液[血红蛋白220~250g/L(22~25g /dl)]输入胎儿腹腔。输入的红细胞能完整地通过淋巴管进入胎儿循环。输血量视孕周而定,20~22周输20ml,24周40ml,32周100ml。一般每隔1.5~3周输血1次,待检测羊水L/S比例说明胎儿肺已成熟则可让小儿提早娩出。在输血过程中应多次测胎儿腹腔内压力,若压力超过输血前 1.33kPa(10mmHg)应停止输血,以免压力过高压迫脐静脉使流入胎儿的血供被阻断引起死亡。近年则采取在B超引导下用特制的长针穿刺胎儿脐带或肝脏内血管采血定血型,测血红蛋白及血细胞比容,若血红蛋白<60g/L应立即输血,60~70g/L酌情决定,并随访。选用Rh阴性血,要输入浓缩血(血细胞比容0.8)以减轻心脏负担,5~10ml/次使胎儿血细胞比容≥0.35,若未达到此数值,1周后再输血。

  (4)提前分娩:当羊水分光光度计测定胆红素膨出部值位于Ⅲ区且孕周>33周,测羊水L/S>1.5可考虑提前分娩,以防止胎儿病情进一步加重,发展成胎儿水肿或死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医治疗Rh血型不合的方法》摘要:)也可减少死胎、流产、早产和减轻新生儿症状。 由于妊娠越近足月,抗体产生越多,影响胎儿越大,死亡机会越多。若过去史有过死胎或本胎Rh抗体效价由低升高到1∶(32~64)或由高突然转低;胎心音出现杂音,孕末期腹围...
相关文章母儿血型不合可致脑瘫新生儿黄疸中西医结合治疗
对新生儿溶血病的认识与治疗新生儿溶血病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