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白菜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运白菜》 教学设计(一)

2011-05-25  | 白菜 教学 运走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结合具体情境,探索连减的具体方法,并能正确地进行计算。运用连减的有关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2.过程与方法: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能进行简单的、有条理的思考。结合"运白菜"的情境,发展提出问题,运用不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渗透简算、估算意识,提高计算技能。

  3.情感态度价值观: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体验与同伴合作的快乐,树立合作交流的意识。培养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教学过程:

  一、根据信息,提出问题

  师:小朋友,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3条数学信息,自己读一读。

  (1)白菜地共有白菜850棵。

  (2)第一次运走245棵。

  (3)第二次运走255棵。

  生读。

  师:根据这3条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呢?

  生1:还剩多少棵白菜?

  师贴出问题。

  师:你们能把信息和问题连起来说一次吗?试试看。

  生说。

  师: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二、主动探索,解决问题

  师:要求还剩多少棵白菜,能一步解答吗?那怎么办呢?你能独立列式并解答出来吗?

  生独立完成。

  师生交流分析并板书(板书成两类):

  师:谁来说说你的方法?你是怎么想的?

  (1)850-245-255 (2)850-255-245      (5)850-(245+255)

  =605-255     =595-245          =850-500

  =350(棵)    =350(棵)         =350(棵)

  (3)850-245=605(棵)(4)850-255=595(棵) (6)245+255=500(棵)

  605-255=350(棵)  595-245=350(棵)    850-500=350(棵)

  师:其实这个分步的和综合的想法是一样的,我把分步的擦掉可以吗?

  师:我把这些方法板书成了两类,看一看,我为什么这么分?

  生:第一种方法:先求第一车运走后剩下多少棵,再求第二车运走后剩下多少棵?第二种方法是:先求两车一共运走多少棵,再求还剩多少棵?

  师:刚才我们通过解决"运白菜"的问题,学会了"三位数的连减",

  我们的好朋友机灵狗也想来凑凑热闹,带来了两道数学题,小朋友们你会做吗?

  小黑板出示试一试:

  1000-207-168    436-179-36

  三、实践应用,内化提高

  师:学会了知识,下面我们来做几个练习,好不好?

  1. 456-278-132    930-(80+480)

  368-(168+127)  1000-185-145

  2.衣服78元   鞋子52元   帽子35元  裤子75元

  (1) 妈妈买了一件上衣和一顶帽子,付给售货员200元,应找回多少钱?

  (2) 请你再提出两个数学问题并解答。

  四、自主小结,反思提升

  请同学们说一说,这节课有哪些收获?

  师:生活中有很多连减的数学问题,就像今天研究的运白菜一样,同学们要善于发现这些数学问题,并且要学会选择合理的算法。

  五、课作练习,巩固基础

  1.竖式计算:

  1000-345-286   742-283-382   871-283-94

  2.脱式计算

  352-186-114   486-(286+153)  837+(74+365)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运白菜” 教学设计(一)》摘要:菜地共有白菜850棵。 2第一次运走245棵。 3第二次运走255棵。 生读。 师:根据这3条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呢? 生1:还剩多少棵白菜? 师贴出问题。 师:你们能把信息和问题连起来说一次吗?试试看。 生说。 师...
相关文章[俗语] 说绕口令练普通话(ie)北师大:《语文天地七》教学设计
鄂教:《篓子里的青虫》教学设计人教:《小白兔和小灰兔》教学设计三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