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11~12个月宝宝的能力训练

2011-05-23  | 能力 宝宝 是非 

  让宝宝形成正确的是非观

  本阶段是宝宝形成良好是非观念的重要时期,家长在这一方面要特别地重视。虽然这一时期宝宝的理解能力还有限,但是印象能力和接受能力都是比较强的,很容易盲目地接受一些不好的影响,这对良好是非观念的形成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让宝宝分辨好与坏,使宝宝明白哪些是好事,哪些是坏事。

  在教导宝宝明辨是非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和宝宝对某些事情做一些简单的评论,让宝宝更加容易理解简单的是非观念,并且要关注宝宝所做的事情。当宝宝做了好事的时候,家长应该给予表扬,当宝宝做了不该做的事时,则可以用眼神或手势示意,也可以利用讲故事和打比方的办法让他意识到事情的后果。

  家长在对宝宝进行教育的时候,应该做宝宝最好的榜样,尤其是在行为举止上要让宝宝明白对错。如果单纯地教导宝宝什么事情不对,往往不能让他很好地理解,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却很容易会被宝宝模仿,因此一定要记住不要让自己所做的事和自己所讲的道理相矛盾,这个时候一般是事实对宝宝起主要作用。因此,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宝宝树立好的榜样。

  加强宝宝的自理能力

  相对其他的能力训练来说,自理能力的培养将成为本年龄段宝宝智能培训中的一个重点,因为宝宝到了2周岁时,不仅要学会自己脱鞋、脱袜子、脱衣服,还要在穿的方面下工夫,争取能够做到自己穿鞋、穿衬衣、扣扣子、系鞋带等较为复杂的生活技能,这样有助于宝宝慢慢地走向独立,使其树立早期的独立意识,这对宝宝未来的生活和成长都是有好处的。在宝宝生活技能培养的同时,还要注意让宝宝慢慢养成大小便自理的能力,尤其是要让宝宝摆脱尿床的习惯。

  家长在培养宝宝自理能力的时候,不仅要手把手教,更要给宝宝多一些锻炼的机会。事实上有些宝宝到了这个年龄段连一点基本生活技能都没有掌握,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家长过多地帮助宝宝,使得宝宝失去了独自去做的机会。家长在生活上过度地包办对于宝宝的智力锻炼是十分不利的,而且对于宝宝未来的成长更会产生恶劣的影响。

  看带图的故事书

  大人可以通过让宝宝看故事书来锻炼宝宝的理解能力。开始的时候,准备一些比较简单的图书,最好是宝宝比较熟悉的图书。先让宝宝翻阅图书,接着大人指着图中的人物让宝宝称呼,如果宝宝不知道怎么称呼图中所指的人物,这时大人就可以告诉他。最初的称呼可以简单点,比如按照年龄来称呼叫“老爷爷”、“老奶奶”、 “叔叔”、“阿姨”等等。等宝宝能够对着图画熟练地说出这些名称的时候,就可以让宝宝通过职业来称呼图中的人物,比如开汽车的人称为“司机叔叔”,做饭的称为“炊事员阿姨”,种地的称为“农民伯伯”,在商场卖东西的女孩就可以称为“售货员姐姐”,这样宝宝不仅能够学到新的称呼,而且也锻炼了宝宝的理解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岁11~12个月宝宝的能力训练》摘要:的评论,让宝宝更加容易理解简单的是非观念,并且要关注宝宝所做的事情。当宝宝做了好事的时候,家长应该给予表扬,当宝宝做了不该做的事时,则可以用眼神或手势示意,也可以利用讲故事和打比方的办法让他意识到事情...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第二册第一单元试卷(B)半日班活动安排表
一年级模拟考试口算题单宝宝学步7大要点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