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拉丁舞和伦巴的教学教案

2011-05-19  | 拉丁 伦巴 拉丁舞 

  《关于拉丁舞中伦巴的基本元素训练及律动的初步研究》,针对初学者提出了自己在基本元素与律动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并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作出了一些见解,根据这些拉丁舞初学者可以更容易接受与理解。本文主要从伦巴舞的起源与发展、风格和动律特点、律动进行文章的论述。伦巴舞舞风是煽情的、性感与热情的、若即若离的;舞蹈方式是定点式、柔顺的、强调重音的持续的动作;动作特性:沉稳、音乐情感强而直接的脚法。主要参考了由古宦臣、夏渝纯编著的《当代流行拉丁舞指南》,孙国荣、余美玉编著的《大学生舞蹈教学指南》,寿文华、魏纯镭、荣丽主编的《体育舞蹈》,杨艺编著《当代交谊舞花样100种》,孙国荣、余美玉著《大学生舞蹈教学指南》,冯萍、张杰《健身操与体育舞蹈》,李春文编著的《体育舞蹈教程》。

  由古宦臣、夏渝纯编著的《当代流行拉丁舞指南》一书中,他指出:“伦巴舞最突出的特点是腰胯的扭动。它的动律是在扭腰的带动下做横向立体环转运动。这个换转运动综合了胯关节三个轴运动的屈伸、收展、回旋。”这句话深度的概括了伦巴律动的精华要点,文中还对伦巴舞中“∞”字胯做了深入详细的剖析,这在国际权威性教材中也是粗略带过,此书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同样是跳拉丁舞,我们表现的舞姿、意境与欧美人有很多差别,那是因为每种民族舞蹈的存在与发展都依赖于它的个性,如果不了解这种差距,只能做到形似而神不似,无法表现好外民族舞蹈,所以我首先从拉丁舞的起源与发展着手,在写伦巴的起源时,我参考了寿文华、魏纯镭、荣丽主编的《体育舞蹈》和王浩、陈向阳主编的《体育舞蹈》,文中只说到伦巴舞与西班牙和非洲的舞蹈有关,在古巴获得了极大发展,在古宦臣、夏渝纯编著的《当代流行拉丁舞指南》中我了解到伦巴的生身之母是来自北非苏丹的民间舞蹈;由翃皓著的《舞者》之《诠释伦巴》中,对伦巴舞的历史发展做了详细的分析;由周宇平、王俊玲著的《专家教你跳标准社交舞》中,作者详细归纳了伦巴舞的风格和动律特点。在写伦巴舞律动中基本元素训练和教学时,分别参考了《当代流行拉丁舞指南》和李春文编著的《体育舞蹈教程》,书中对初学者应注意的问题及基本功训练做了详细的注释。在文中就胯部的三维立体空间和二维平面空间的“∞”胯教学,笔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在校期间,笔者系统的学过伦巴舞,在和同学与老师的交流与学习中遇到一些难题:(1)伦巴舞是一种十分柔媚的舞蹈,很多协调能力不好的学员由于自身条件不足而半途而废、避而远之。(2)律动是拉丁舞中最基本但也是最难掌握的,尤其是胯部的“∞”字胯运动,很多学生弄不明白。笔者通过翻阅资料,与同学和老师交谈,并结合自己的实践,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教学经验,写下了这篇论文,本文的总体思路是为拉丁舞初学者提供自己的一点经验和总结,以课堂教学为主线,浅谈在课堂教学中的伦巴的基本教学,由于时间少和经验缺乏,只提供了一些律动的经验和方法,不足之处忘谅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说一说拉丁舞和伦巴的教学教案》摘要:是在扭腰的带动下做横向立体环转运动。这个换转运动综合了胯关节三个轴运动的屈伸、收展、回旋。这句话深度的概括了伦巴律动的精华要点,文中还对伦巴舞中∞字胯做了深入详细的剖析,这在国际权威性教材中也是...
相关文章拉丁舞拉丁舞
拉丁舞舞蹈项目拉丁舞好处多 缩减小腹有奇效
少儿拉丁舞
学跳拉丁舞须攻克心理障碍
跳好拉丁舞要练好身体的抗衡力,也就是对抗力
拉丁舞者要有高追求
如何轻松学会旋转
伦巴跳出迷人舞姿的三大要领
在少儿拉丁舞学习中基本功的重要性
拉丁舞中肩与臀的对持关系
拉丁舞的扭腰技巧
少儿拉丁舞比赛时服装细节要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