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光说“对不起”是不够的

2011-05-19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吴静萦 | 得正 对不起 教学 

  一次体育活动,孩子们在玩竞赛游戏,玩得正开心时,突然,后面传来哭声,我赶快走过去了解情况。非非捂着眼睛,说:“老师,铭铭用木棍弄到我眼睛了。”铭铭赶紧说:“我已经跟他说‘对不起’了!”他以为跟往常一样说声“对不起”,对方就会说“没关系”,事情就可了结。但是,这次不同了,我觉得伤到眼睛是很严重的,我严肃地对他说:“不是说了‘对不起’就能解决的,你要负责任,带非非去看医生,听清楚医生检查后怎么说,如果严重,你就要负责。”一听我这么说,铭铭马上泛着泪光,有点被吓到,不知所措。在我的要求下,他跟着非非去看医生,还好检查了没事。又一次活动,铭铭看到皓皓捡了树枝在玩,他就跟我说了,并告诉大家:“树枝很危险的,不小心会弄到小朋友的眼睛,不能玩。”可见,铭铭在上次事故中汲取了教训,知道乱玩树枝是错的,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后果,在第二次活动时,他不仅会自律,而且会劝告同伴,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以上案例中很经典的一句话“我已经说‘对不起’了”是孩子犯错后常说的,有些还说得很理直气壮,他们的意思是:说了“对不起”了,干嘛还要追究呢!显然,“在犯了错后,说声‘对不起’,就会得到‘没关系’”的观念已深深根植于孩子心中,让他们以为“无论做错了什么,只要说一句‘对不起’ 就没事了,不用承担责任,也不用反思。对不起是万能的,是挡箭牌。”于是,他们在打了人时还能理直气壮地说:“我已经跟他说‘对不起’了。”这样只会使坏行为恶性循环,不利于幼儿道德认知的发展以及人格的发展。

[教育教学]光说“对不起”是不够的

  形成这种错误的道德行为认识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1)与幼儿的年龄特点是分不开的,幼儿的道德认知水平有限,其实孩子不但没有真正领会“对不起”这三个字的意义,反而成了他们做错事后逃避受罚的挡箭牌。有时还说得很没诚意,眼睛不看着对方,说完撒腿就跑,一会儿,又犯同样的错误。

  (2)反映了教师的教育方法、手段及处理问题时的合理性、科学性、全面性上有所欠缺。我们教师普遍用的方法是:帮助幼儿解决问题,就事论事,先批评引起事端的孩子,然后告诉孩子该怎么做,该道歉的道歉,该玩的继续玩。我们只教会了幼儿说“对不起”,却没有教幼儿怎样才能不用说“对不起”。我们这样做不过是教会了孩子使用礼貌用语,而忽略了帮助孩子在交往中解决矛盾的能力。

  根据以上原因,要让幼儿领会“对不起”的含义,明白说了“对不起”以后,事情不是结束了,接下来,该为自己的过失付出代价。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1)组织幼儿讨论“什么是对不起?”,引导幼儿理解“对不起”的含义并学会正确使用。幼儿说出自己在哪种情况下说了“对不起”,如“不小心撞到别人要说‘对不起’”、“打了别人要说‘对不起’”、“踩到别人要说‘对不起’”……知道“对不起”是道歉时用的一句礼貌用语,会说对不起就是有礼貌,别人才会原谅。针对幼儿说“对不起”没诚意,应重点引导幼儿要眼睛看着对方,微笑着说,得到对方的原谅才能离开。

  (2)在丰富的教学活动和科学地处理突发事件中,让幼儿明白,说了“对不起”以后,事情不是结束了,接下来,该为自己的过失付出代价。

  在本学期人文素养活动《图书是我撕破的》中,幼儿觉得里面的小朋友撕破图书会说:“对不起,图书是我撕破的,我以后改正。”并觉得老师会说:“没关系,下次小心点。”而看到桌子上修补图书的工具,他们觉得是由老师来修补,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撕破了书,都是老师修补的,怕他们补不好,那么他们的潜意识中就是后果由老师收拾。我揭示图书是撕破图书的小朋友修补的,并告诉幼儿:“图书是谁撕破的,就由谁来修补,做错事情就要负责任。”,也根据幼儿举的例子,请幼儿讨论说了“对不起”之后,还应该怎么做?通过引导,他们都知道要处理后果。如:“不小心倒洒了饭,要说‘对不起’,还要拿扫把来扫掉。”“撞倒了人,要说对不起,要看看他痛不痛,还要扶他起来,给他抹药。”

  在日常生活中,老师要科学地处理突发事件,让活动中所讲的道理落到实处。骏骏吃饭时,打喷嚏没捂嘴巴,满嘴饭喷到桌子上还有对面的可可身上,可可马上告诉老师,骏骏也识趣地说“对不起”,可可有礼貌地回了“没关系”。但我并没就此了结,我让骏骏擦掉可可身上的饭,并把桌子擦干净,让他处理犯错的后果,为自己的过失付出代价。

  总之,幼儿通过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不仅有机会释放心中的愧疚,而且还可以让他们渐渐学会在行动之前多想想行为的后果,这样对孩子才更有教育意义,使孩子慢慢学会自律,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的发生。

  华南理工大学幼儿园 中班 吴静萦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教学]光说“对不起”是不够的》摘要:uo;对不起’就能解决的,你要负责任,带非非去看医生,听清楚医生检查后怎么说,如果严重,你就要负责。一听我这么说,铭铭马上泛着泪光,有点被吓到,不知所措。在我的要求下,他跟着非非去看医生,还好检查了...
相关文章用行动来道歉如何写好教育教学反思
坚持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探索浅谈幼儿艺术教育教学的创新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