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初步认识

(三年级下册)

人教版《分数的初步认识》 教学设计

2011-05-18  | 小明 分数 初步 

  教学内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三年级上册第91页《分数的初步认识》

  教学目标:使学生初步认识几分之一和几分之几,会读、写简单的分数,知道分母、分子的意义,但本课时不引入分母、分子、分数线的名称。

  通过小组活动,分一分学具,获得产生分数的实际需要,了解分数产生的必要性,生成分数的形成,并理解“分数是表示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取其中的一份或几份的数”。

  通过剪一剪、分一分、折一折、涂一涂等活动,培养学生既动脑又动手动笔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教材简析:《分数的初步认识》是学生掌握了一些整数知识的基础上初步认识分数的含义,从整数到分数是数概念的一次扩展,无论在意义上、读写方法上以及计算方法上,分数和整数都有很大的差异。为了给学生搭建突破的台阶,本课时提供了丰富的贴近学生实际的、学生感兴趣的现实情境和操作活动,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感悟分数的含义。

  教学实录及评析:

  一、创设情境,激发需求

  课件出示:(视频展示)小明家里来了客人,妈妈把一个大西瓜切成大小基本相等的若干份,送给客人分享,小明自己也高兴地吃了两块西瓜。

  师:像分西瓜这样的生活情境,你在生活中还遇到过吗?

  生:我妈妈在夏天的时候,也这样切西瓜给我们吃。

  师:妈妈在切西瓜的时候,每块的大小是怎样的?

  生:每块的大小都是一样多的。

  有:有时候,我和姐姐两人吃一个苹果,奶奶把苹果分成一样多的两份,我吃一半,姐姐吃一半。

  生:前天爷爷给我和弟弟带回四个桔子,我和弟弟每人两个。

  [点评]教师创设了学生非常熟悉的生活情景,体现了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来源于生活。通过看短片,说生活,初步体会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我得到了其中的几份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为学习新知做准备。

  二、分组活动,探求新知

  师:今天,老师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些纸做的“饼”,咱们也一起来分一分。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拿出学具袋中的圆纸片。

  师:我们把这一个圆看作一个整体,先平均分成5份,然后分给小组成员。

  学生动手操作,把圆沿直线剪开,根据小组成员的多少,分给每位同学。

  [点评]这一细节,教师匠心独具,把全班同学分成了人数不等的小组,分别有一人组、二人组、三人组、四人组和五人组,便于学生体验“我得到了其中的几份”。由于小组成员人数不同,得到的份数必然是多元的,给学生一个开放的空间,为认识分数的意义做了铺垫。

  在这一环节,我们也看到,由于学生人数不同,有很多的小组不能得到相同的份数,同学们都很谦让,小组长们把多的一份给了其他成员。成功地体现了合作的意识,培养了学生相互谦让的美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分数的初步认识” 教学设计》摘要:表示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取其中的一份或几份的数。 通过剪一剪、分一分、折一折、涂一涂等活动,培养学生既动脑又动手动笔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教材简析:《分数的初步认识》是学生掌握了一些整数知...
相关文章分数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设计一
加强小数概念的教学,为系统学习小数做好准《分数的初步认识》分数的简单计算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