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孩子的学钢琴之路

2011-05-17  | 其乐 钢琴 孩子 

  如何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让孩子学艺持之以恒?今天本版邀请了一位母亲和一个孩子和我们分享她们各自陪练、学艺的经验与经历。

  转眼之间,9岁的儿子学钢琴已有一年多了,其间,有一家人一起弹琴吟唱,其乐融融;也有大眼瞪小眼的言语交锋,斗智斗勇,可说是一路学来一路故事。

  学钢琴是儿子自己提出来的,说实在话,刚开始顾虑重重,周围的琴童家长没有一个不说自己累、自己烦的,甚至一个很有耐心,很讲究亲子关系和谐的妈妈说,自己和女儿在弹琴时,也是横眉冷对阶级敌人一般,听得难免心中戚戚。想着孩子一旦踏上学琴之路,每天要抽40分钟甚至更多的时间练琴、记谱,能做到吗?自己能担当每周接送、每天陪练的任务吗?能有看到他弹不好或不认真时不发火的定力吗?到时,孩子失去兴趣,自己又费时费力,亲子关系又受到影响,那可真是得不偿失,真要天天面对钢琴这个高档家具空余恨了。但是,又感觉学琴的好处是那么的显而易见,可以多一门高雅的兴趣爱好,可以丰富孩子的乐理知识,提高一些音乐素养和欣赏能力,锻炼手眼协调能力,偶尔还可以秀一把,不至于艺术方面一片鈥湴茁砚潱劣诹非僦杏龅降睦眩彩嵌砸庵玖鸵懔Φ目佳椋诤⒆拥娜松杏Ω靡彩切枰摹

  思来想去,还是投身到了打听老师、购买钢琴、接送孩子学琴,与行内人、内行人、过来人交流讨论的行列中,成了无数琴童家长中的一员。

  孩子练琴偶尔会给我们良好的家庭氛围锦上添花,如他在自己家的钢琴键上弹出第一个音时,从一手弹到两手弹慢慢进步时,弹音乐课本上的曲谱兴致很高时鈥︹Φ牵臀奘黾彝ヒ谎床豢杀苊猓堇鲜Φ囊螅曳⑾炙男矶喾椒ㄊ遣槐曜嫉模直持屑渥苁前妓氯ィ芡∧粗改潜咝保绨蛴惺被崴势鹄矗种傅墓亟谖恢靡膊欢裕谝淮嗡邓迕迹牟涣;第二次再说,他又皱眉,还改不了;第三次强压怒火语气加重说他,他眉头更皱了,不改了,还转头怒气冲冲,说:鈥溎慊岬。愕窗♀︹︹澫嗷タ聪嗷ゲ凰逞郏羌苁疲睦锘瓜衿绞焙臀夜叵登酌堋⑺祷坝欣衩病⒈硐至己玫男∽印

  一来二往的口舌相争之后,我觉得我应该调整,不然我迟早会变成孩子眼里的鈥湺衤杪桠潱晌矶喾衬章杪柚械囊辉绷恕N依戳烁龌晃凰伎迹颐侨タɡ璒K唱歌,周围有人自己不会唱歌,却一直在提醒、纠正我们的错误,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怎么唱,谁受得了;再想,如果我们自己做事的时候,领导或同事在旁边不断地提醒、警告,训斥,那么我们的心情如何?而我,好象已经无意间充当了监督员、指导员以及要对孩子学琴效果负责的一个角色,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我开始了调整,我离儿子远了,我不在老师家当鈥溔汊澚耍枚佣懒⒌孛娑愿智倮鲜Γ约旱牧非俳峁涸稹;氐郊遥诒Vな奔涞那疤嵯氯盟约和瓿衫鲜Σ贾玫母智僮饕担酥谱约合牍タ此欠裰阜ㄕ贰⒌嗾返南敕ǎ约焊酶缮毒透缮丁5僖笠脖淞耍谝弧⒍旎岬秃茫谌⑺奶斓檬煲恍谖濉⒘煜氚旆ǖ妹酪恍旌兔赖谋曜加伤约赫莆眨谄咛斓嚼鲜δ抢锘厍佟

  也奇怪了,离得远了,反而觉得孩子的琴声还蛮好听的,孩子坐在琴凳上挺拔的身影也蛮帅的;离得远了,孩子好像也轻松了,有时候弹着弹着还问我,好听吗,再弹一次给你听,于是我从指导员变成了欣赏者,孩子他爸也不用老是充当我俩的调解员了。没有了我这个一厢情愿的第二老师,孩子的学琴步伐可能放慢了一些,但是他懂得了一些乐理知识,对音乐的领悟能力强了,对音乐课非常喜欢,音乐成绩也不错,和我们原先的希望又慢慢地接近了。

  现在,儿子放假了,我也准备再调整调整方式,换一个老师,离家近一些,可以不用接送,最好是非常近,可以每天花一点时间自己去老师家练习,毕竟钢琴还是要靠练习的。至于考级,是一个对学琴技法的验证,现在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对于表演和参赛,也不是非常在意,等到他再练些时日,水到渠成后再作打算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感悟孩子的学钢琴之路》摘要:想着孩子一旦踏上学琴之路,每天要抽40分钟甚至更多的时间练琴、记谱,能做到吗?自己能担当每周接送、每天陪练的任务吗?能有看到他弹不好或不认真时不发火的定力吗?到时,孩子失去兴趣,自己又费时费力,亲子关系又...
相关文章儿童钢琴教育现状的思考为什么钢琴的声音清脆悦耳?
2丝绸之路(A、B案)语文A版:《张骞与丝绸之路》教学设计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