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加连减 教案设计

2011-05-13  | 小明 星期 口算 

  一、教学目标

  1、通过实际情景建立连加、连减的数学模型,理解连加、连减的具体含义,会进行10以内连加、连减的计算。

  2、培养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获取信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使学生经历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过程,培养学生团结协作意识和能力。

  4、使学生在理解和掌握知识的同时,体会连加、连减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学数学、用数学的快乐。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让学生联系实际情境,体会连加、连减意义和理解运算顺序,学会计算。使学生理解图意列出算式。

  三、教学准备:课件、小棒、三角形

  四、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复旧引新

  师:小朋友们,这个星期天,你们都到哪儿去玩儿了?(生自由发言)

  师:这个星期天,小明和妈妈去乡下的奶奶家玩。星期天一大早,小明的妈妈就带着他乘上“口算号”公共汽车出发了。来,我们都看看有哪些口算,也来算一算吧!

  学生看卡片口算:4+1 5+2

  5-2 8-2

  10-4 3+4

  5+3

  7+1 3-1

  6-2

  6-6 7+3

  师:一路上,小明看到车外的橘子黄了,地里的辣椒红了,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不一会儿,他便到了奶奶家,奶奶正在自家的院子里喂鸡呢!小明连忙跑过去帮奶奶喂鸡。引出例1。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小朋友去乡下奶奶家游玩和乘坐“口算号”公共汽车的情境,相机进行口算练习,既调动学生学习新知的兴趣,又为下面的学习做好铺垫。】

  (二)结合情境、探究新知

  探究连加

  1、说图意。课件演示小鸡图(动态)。请学生仔细观察。

  (1)师:小鸡也想和我们交朋友,在图上你看到了什么?

  (原来有5只小鸡在吃米,先跑来了两只,又跑来了一只。)

  (2)师:根据你看到的,你可以提什么数学问题?(一共有多少只小鸡?)

  学生复述图意,指名说,同桌说,齐说。

  2、尝试列式。

  师:要知道一共有几只,小朋友们会列式计算吗?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做?(加法)为什么?

  (1) 随生答板书:(1)5+2=7

  7+1=8

  (2) 5+2+1=8或5+1+2=8

  指名学生说说第一种方法两个算式的意思。

  师:老师看到小朋友们还列出了5+2+1=8和5+1+2=8这两个算式,老师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谁能来告诉老师?(生回答)

  (师恍然大悟状)哦,老师明白了,原来要求一共有几只小鸡,还可以直接把5、2、1三个数加起来!

  (2)读算式。(师:刚才的小朋友读得真不错,你也跟着他读一读吧)

  (3) 比较不同。

  引导学生看这两个算式与以前学过的加法算式有什么不同?——有三个数,两个加号,让学生给这样的算式起名字。指出:数学上叫做连加(板书:连加)生齐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连加连减 教案设计》摘要: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学数学、用数学的快乐。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让学生联系实际情境,体会连加、连减意义和理解运算顺序,学会计算。使学生理解图意列出算式。 三、教学准备:课件、小棒、三角形 四、教学过程 一...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教案的三种境界沪教:《中国古代寓言四则》教案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