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培养良好的文明礼貌教育

2011-05-10  | 礼貌 文明 文明礼貌 

  文明礼貌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在日常生活中对幼儿从小进行礼貌教育,通过游戏、主题活动等形式培养幼儿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

  一、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氛围。

  贯彻双流县“平安、健康、文明、和谐”主题精神,我园开展了“建和谐社会,树文明新风”的校风活动月。我班结合这次活动月,开展了一系列“我是文明小天使”的活动。在教室里张贴了许多文明礼貌用语的卡片,如“请”、“你好”、“早上好”、“再见”、“对不起”、“没关系”、“谢谢你”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孩子们学习,每天念一念,并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及时表扬在文明礼貌方面做得好的小朋友,比如:早上入园能大声向老师问好,在幼儿园里以及家里讲文明、有礼貌的孩子,会奖励他一颗“亮晶晶”,连续得到5颗“亮晶晶”的小朋友就能当“文明小天使”。老师会将“文明小天使”的名字写在家园联系栏里,让全班的的小朋友向他(她)学习。孩子们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处处以“文明在我行动中”要求自己,争做“文明小天使”。班规和常规有了很大改善。

  二、通过主题活动,培养幼儿的文明礼貌行为。

  针对生活中难免发生的一些摩擦,比如不小心碰翻了别人的杯子,不小心踩到了别人的脚,大多数孩子都不会主动向别人表示歉意,喜欢用身体行动来处理问题的现象,设计了“山羊踩痛小公鸡”这个音乐活动。通过歌曲里山羊主动向小公鸡说“对不起”后,小公鸡对山羊说“没关系”这种教育形式向孩子们渗透文明教育,效果非常好。孩子们都表示要向小公鸡和山羊学习,做一个有礼貌的人。孩子们自动约束了自己的行为后,班上打闹现象几乎没有了。

  针对孩子们很少言谢的现象,设计了“谢谢你”这个语言活动。活动后的效果也非常好。翔翔小朋友回家后对妈妈说:“谢谢妈妈!你辛苦了!天天给我做饭,我爱你!”后来他妈妈跟我谈起时因为感动眼睛有些湿润。孩子从小就有一颗感恩的心,对他的一生将是多么重要啊,因为他已学会了爱!

  三、通过丰富多采的游戏渗透文明礼貌行为。

  教育学家杜威认为:“游戏有其巨大的教育价值。儿童首先是由游戏来认识世界的。”正是由于游戏在幼儿生活中的重大作用,我班还通过游戏过程中角色的扮演,实现文明礼貌教育的目的。

  游戏是孩子们喜爱的活动,以情景表演为主的形式对幼儿进行了直观、生动的教育,我设计了“老奶奶摔倒了”、“教室里的不文明行为”、“你会怎么做”等多种游戏向幼儿进行文明礼貌教育。让孩子们正确分辨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自然而然受到教育。

  四、将文明礼貌教育融于生活中。

  在日常生活中,抓住教育契机对孩子进行教育。如洗杯子时,引导孩子们排队等候,等到前面一个小朋友洗完了第二个再去洗,改变了以前洗杯子时混乱的局面。小朋友一起进餐,要说“大家请”才开始用餐。遇到小朋友过生日吃蛋糕,所有的小朋友都会主动向过生日的人送祝福,说些“谢谢你的蛋糕”之类的话。早上入园的时候孩子们都能大声向老师和小朋友说“早上好”,然后高高兴兴给爸爸妈妈说“再见”……就是这样通过日常生活的点滴去教育孩子做一个文明礼貌的人。

  五、家园配合,对孩子进行文明礼貌教育。

  在家园联系栏里,为家长经常提供一些文明礼貌教育的方式、方法,争取家长的支持,共同对孩子进行教育。每天我会向家长了解或问孩子在家里表现好不好?在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说话时,用了文明礼貌用语了没有?如请爷爷吃水果时,用了“请”字没有?妈妈帮孩子洗衣服,对妈妈说了“谢谢”没有?……由于家长的配合,文明礼貌教育已经深入到了孩子的心里,效果显著。

  幼儿期是塑造一个人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让我们从幼儿抓起,在这个关键期里给他们良好的文明礼貌教育,让他们以后成为有涵养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小培养良好的文明礼貌教育》摘要:活动等形式培养幼儿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 一、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氛围。 贯彻双流县平安、健康、文明、和谐主题精神,我园开展了建和谐社会,树文明新风的校风活动月。我班结合这次活动月,开展了一系列我是文明小天...
相关文章浅谈培养幼儿良好的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的措幼儿园德育教育
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礼貌习惯交谈的方法(一)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