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边形》 教学教案

2011-05-10  | 四边 四边形 进一 

  一、教学内容:第34-36页四边形.

  二、教学目标:

  1.直观感知四边形,能区分和辨认四边形,知道四边形的特征。进一步认识长方形和正方形,知道它们的角都是直角。

  2.通过画一画、找一找、拼一拼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比较和概括抽象的能力,发展空间想象能力。

  3.通过情境图和生活中的事物进入课堂,感受生活中的四边形无处不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教学重点:

  认识四边形的共同特点,分辨不同四边形的的不同之处。

  四、教具、学具:

  例2的四边形组图每生一份、钉子板、投影仪、三角尺、剪刀、小棒等。

  五、设计理念:

  在实际情景中丰富学生对四边形的认识,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以及合作与交流的能力,发展空间观念和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六、教学过程:

  (一)、出示主题图:

  1、师:这是哪儿?在这幅图中你能发现哪些图形?(学生从中找一找图形,一边看一边汇报。)

  2.师:大家真能干!在我们的校园中,同学们发现了这么多的图形,看来啊,图形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这节课我们来认识其中的一个图形──四边形,你们愿意和它成为好朋友吗?

  (板书课题:四边形)

  (二)、初步感知,发现特征

  1.师:同学们,你想像中的四边形应该是什么样的?(指名回答,让学生充分发表意见。)

  2、师:四边形到底是什么样的图形呢?今天我们进一步来研究。看,数学王国里有这么多的图形(做一做第2题)。把你认为是四边形的涂上相同的颜色,同桌互相检查评价。请学生上台展示。

  3.师:观察,我们找出的“四边形”有什么共同的特征吗?(在小组内说一说,学生汇报、互相交流。)师根据学生的汇报,结合图形得出:像这样有四条直直的边围成,有四个角的图形就是四边形,教师板书。

  师:看着这么多的四边形,现在你能说说到底什么样的图形是四边形?

  4.生活中我们见过许多四边形,现在又知道了四边形的特点,你能不能说一说生活中哪些物体表面的形状是四边形的。

  (三)、动手操作,互动交流

  1.四边形分类。

  (1)指导分法。

  (2)小组合作进行分类。

  (友情提示:1.请你选择好工具,定好分类的标准。2.分类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录。3.四人小组交流,说说你分类的理由。4.推荐一名同学发言。)

  (3)反馈、交流。

  各组派代表发言,(实物在黑板上移动展示)说说分法,并说明这样分的理由。

  (1)按角分:长方形、正方形一类(四个角都是直角);菱形、平行四边形、梯形一类(没有直角)。

  (2)按边分:长方形、正方形、菱形、平行四边形一类(对边相等、正方形的四条边都相等);

  梯形一类(对边不相等)。

  (3)长方形、平行四边形一类(对边相等);正方形、菱形一类(四条边相等);梯形一类(四条边都不相等)。

  ……

  (4)小结:师:你们分的好极了,都非常有自己的想法。那么我们再来确认一下,到底什么样的图形是四边形?

  2.围四边形。(钉子板、小棒)

  现在我们做一个游戏“看谁反应快”(在钉子板上围一个四边形)

  a.围一个四个角都是直角的四边形。

  长方形和正方形是比较特殊的四边形,特殊在哪儿呢?小组里说一说。

  b.师:围出一个对边相等,但却不是长方形的四边形。(教师下位巡视,及时进行指导。)

  c.围一个四条边都不相等的四边形。

  小结:同学们真能干,反应真快。

  4、动手试一试,把一个四边形剪去一个角后,它会变成什么形状?

  四、总结: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你学得开心吗?四边形的还有很多知识,我们以后再学。今天放学后,请你们在回家的路上和家中,找出我们的好朋友——四边形,并请爸爸、妈妈一起认识它,好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边形” 教学教案》摘要:学习的兴趣。 六、教学过程: 一、出示主题图: 1、师:这是哪儿?在这幅图中你能发现哪些图形?学生从中找一找图形,一边看一边汇报。 2.师:大家真能干!在我们的校园中,同学们发现了这么多的图形,看来啊,图形在...
相关文章《3-四边形》“认识四边形”教学设计平行四边形、梯形特征及分类教学设计
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学设计二课题一:四边形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