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识字 主动识字 教学设计

2011-05-10  | 识字 教学 设计 

  一、全面领会《语文课程标准》关于低年级识字教学的阐述

  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低年级的教学重点。《语文课程标准》在第一学段识字学习目标中明确提出了“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教学建议中也提出“识字教学要将儿童熟识的语言因素作为主要材料,同时充分利用儿童的生活经验,注重教给识字方法,力求识用结合。运用多种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评价建议中提到了“关注学生日常识字的兴趣”,“激发学生识字写字的积极性”。

  全面、准确地领会《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低年级识字教学的这些阐述,是我们研究识字写字教学、优化识字写字教学的前提和基础。

  二、准确把握人教版低年级课标教材识字部分的编写特点

  《语文课程标准》“教学建议” 中明确指出,识字与写字的要求应有所不同,1~2年级要多认少写。根据这种识写分开、多认少写的精神,人教版课标教材一年级上册要求认400个字,写100个字;一年级下册要求认550个字,写250个字;二年级上册要求认450个字,写350个字;二年级下册要求认400个字,写300个字。这样安排有利于尽快尽可能多地识字、尽早地阅读,同时又不致于加重学生的负担。

  其次,人教版低年级课标教材采用识写异步的原则,先识一些使用频率高的常用字,先写一些笔画较少、结构较简单的字,识字写字各自形成序列。识字从“爸、妈、我” 开始,写字则从“一、二、三” 开始,每课写 3~5个笔画简单的字,并且每课写的字在笔顺、笔画上还有一定的共同点。如,一年级上册识字(一)第2课,要求写的字是“十、木、禾”,练习基本笔画“竖、撇、捺”三个字,课文第2课,写“七、儿、九、无”,主要练写笔画“竖、弯、钩”和“横、折、弯、钩”,课文第3课,写“口、日、中”三个字,主要练写笔画“横折”。这样编排,就尽可能地改变了以往识字不多、字又写不好、识字写字互相掣肘的局面。

  另外,人教版低年级课标教材的识字部分还具有如下三个特点。

  1.体现了汉字的构字规律。如《口耳目》一课识象形字,《日月明》一课识会意字。

  2.体现了在生活情境中识字的特点。如安排了反映家庭生活的《在家里机 反映学校生活的《操场上》,反映时代生活的《自选商场》,反映农村生活的《菜园里》。

  3.识字形式多种多样。如词语、三字经、成语、谚语、对对子、谜语、儿歌、反义词等。

  三、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创造性地进行识字教学

  人教版低年级课标教材识字部分虽然编排特点鲜明,但是由于汉字本身结构复杂多变,识字量与以往相比又大大增加,实验教师在识字教学过程中仍然遇到了很多实际问题:识字量增大了,课时又非常紧,如何提高学生的识字成效?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兴趣盎然中识字?如何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识字……为此,我们进行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专题研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识字 主动识字 教学设计》摘要:,激发学生识字写字的积极性。 全面、准确地领会《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低年级识字教学的这些阐述,是我们研究识字写字教学、优化识字写字教学的前提和基矗 二、准确把握人教版低年级课标教材识字部分的编写特点 《...
相关文章把识字的主动权交给儿童自己北师大:《快乐的节日》教学设计
人教:语文园地二 教学设计人教:识字(二)2、自选商场 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