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汉语拼音的方法

2011-05-09  | 汉语 拼音 汉语拼音 

  学习汉语拼音,如果学习方法不对,学拼音枯燥乏味,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而汉语拼音是学生学习语言文字不可缺少的工具,不学好对今后的学习带来不少困难。下面介绍一些学汉语拼音的方法,以便供大家参考。

  小孩进入小学学习语文,首先接触的便是汉语拼音。学习好汉语拼音对于小孩以后学习语文有很大的影响,汉语拼音是学习语文的基础,那么到底才能学好汉语拼音呢?

  学习汉语拼音,如果学习方法不对,学拼音枯燥乏味,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而汉语拼音是学生学习语言文字不可缺少的工具,不学好对今后的学习带来不少困难。如果教和学方法巧妙得当,就能引起同学们对拼音的长久兴趣.让大家积极愉快地度过小学学习中的第一道难关。下面介绍一些学汉语拼音的方法,以便供大家参考。

  1、观图法。

  语文课本上由许多情景图,如苏教版实验教材小学语文第一册拼音单元第一课中,出现的画面为农村一角。整个画面涉及鈥 a鈥濃渙鈥濃 e鈥澣龅ピ夏浮T诖饲榫惩祭铮⒁痰拟湴⑩澥翘崾锯 a鈥澋囊簦︵膏柑涞拟溹糕澥翘崾锯渙鈥澋囊簦靥林杏味亩斓拟湺焘澥翘崾锯 e鈥澋囊簦斓某岚蛱崾镜氖氢 e鈥澬巍Mü挝奶峁┑那榫惩迹蔷湍苄蜗笾惫鄣卣莆这 a鈥濃渙鈥濃 e鈥 。所以同学们在学习中,应充分利用课文的插图,抓住插图所具有的鈥溚急硪翕濃溚急硇吴 的特点,来掌握所学拼音字母。

  2、实物帮助法。

  用实物来记忆某些字母的音和形。例如,学习声母鈥渇鈥澓外渢鈥 时,鈥渇鈥澓外渢鈥 的形像一根带短柄的弯头拐杖。拐杖拄地可表鈥渇鈥潱照仁本倨鹂杀礅渢"所以记住弯头拐杖,就记住声母鈥渇鈥澓外渢鈥澋男巍S秩纾谇肘 b鈥 和鈥減鈥澓外渄鈥 和鈥渢鈥 的发音是否送气的时,可选用一张薄纸做为学具。把这张薄纸放在唇边,有意识地发出鈥渂鈥濃減鈥濃渄鈥濃渢鈥澑饕簦狡硎舅推粗凰推

  3、学动物鸣叫法。

  有些拼音字母的发音像某些动物的叫声。如,学习复韵母ei时,图上画的是一个小男孩正在喂小羊吃草,小羊鈥溸氵汊澖凶抛吖闯圆荩渆i鈥澐⒁艟褪切⊙蜮溸氵汊澖械纳簟;褂泄Φ奶渖褪氢渙鈥澋姆⒁羯M且槐咦鲇腥さ谋硌荩亲×蒜渆i鈥 鈥渙鈥澋仍夏傅亩烈簦庋У每欤Ч谩

  4、手指操练法。

  手指操练法简单易学,在手指活动中记住字母的形状。如:左手拇指和食指一弯就成o。松开一点就是c,再加上右手食指和拇指就成g,两个食指交叉就是x,c中加右手食指就是e,等等。可以同座配合,一个做手型,一个发音,玩得愉快,练得高兴,这样做,同学们既动眼、动口、动脑、动手,又发展了口语交际的能力。

  5.游戏法。

  可把有趣的游戏同拼音学习结合起来, 如鈥.钓鱼鈥澯蜗罚浩匆艨ㄆ鹨桓龌匦握耄涣硗庾黾父龅鲇愀停眯〈盘饔愎诚翟谙叩南露耍芽ㄆ庇闳鲈谧郎希爰父鐾侠矗鲜蚣页けㄒ桓鲆艚冢偷瞿歉鲆艚冢此鹊錾侠础;褂邢疋溦遗笥砚潯⑩湶旅沼镡澋扔蜗罚际切∨笥严参爬旨摹

  6、儿歌诵读法。

  把读儿歌和学拼音结合起来,例如:鈥溙悴bb,爬山坡ppp,两个门洞mmm,一根拐棍fff。左下半圆ddd,鱼儿跃起ttt,一个门洞nnn,一根小棍lll。 小鸽子ggg,小蝌蚪kkk,一把椅子hhh,一只母鸡jjj。7个气球qqq,切西瓜xxx,像个2字zzz,小刺猥ccc。小蚕吐丝sss,织毛衣zhzhzh,吃东西chchch。 石狮子shshsh,一轮红日rrr,一个树杈yyy,一只乌鸦www。 鈥 鈥溗赔榤鈥櫍ッ赔榥鈥欌濃湽展麾榝鈥櫍“砚榯鈥櫋R桓」麾榣 l l'鈥濃︹λ岳鲜υ诮唐匆羰被岜嘈矶喽瑁M蠹胰险嫠卸琳庑┒瑁璞呈炝耍匆粢舱莆樟恕

  还有拍手记忆法、问答法等方法。在老师的辅导下,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法,同学们从肯学、愿学到会学,学会学好汉语拼音不是一件难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汉语拼音的方法》摘要:,首先接触的便是汉语拼音。学习好汉语拼音对于小孩以后学习语文有很大的影响,汉语拼音是学习语文的基础,那么到底才能学好汉语拼音呢? 学习汉语拼音,如果学习方法不对,学拼音枯燥乏味,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而汉...
相关文章二年级试卷:第四单元测试人教:《b p m f》
拼音贝贝汉语拼音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