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数

(四年级下册)

生活中的小数:小数的意义 教学教案

2011-05-06  | 正方 小数 分米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体会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小数。

  2、通过实际操作,体会小数与十进制分数的关系,了解小数的意义,知道小数部分各数位名称的意义,会正确读写小数。

  基本教学过程:

  一、生活中的小数

  (事先布置学生找一找生活中的小数,除了某些商品的标价用到小数外,找一找还有哪些地方用到小数。)

  说说看,和同学们交流一下。

  书上也有一些同学们经常接触的小数,看一看,说一说。

  二、小数的意义

  1、一盒火柴的价格是0.1元,也就是多少钱?一本本子的价格是3角,也就是多少元?

  2、一个盒子的宽是0.1米,谁知道这也就是多长?猜一猜。

  为什么?你是怎样想的?为什么不猜“1厘米”?

  这个盒子的长是3分米,想一想,也就是多少米?

  3、出示一条线段,如果这条线段的长是“1”,请你想办法得到0.1,标出来。你是怎么做的?好象还可以用分数表示。你能标出0.4吗?

  4、你能解释为什么1分米可以表示成0.1米,3角可以表示成0.3元?

  5、1分也就是多少元?0.02米,也就是多长?猜一猜。能说一说想法吗?出示一个正方形,这个正方形是1,请你表示0.01可以吗?小组讨论一下,你打算怎么样表示?为什么?是受什么启发吗?

  6、板书:0.1=1/10  0.3=3/10  你发现了什么?

  0.01=1/100  0.04=4/100

  教学反思:学生在联系生活实际认识小数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小数的意义。教材中采用树形结合的形式把小数和十进分数联系起来,认识小数的意义。但学生在做作业时,4.8中的4在()位上,表示()个();8在()上,表示()个()。有个别学生出错,还要进一步加强练习。

  三、运用拓展

  1、说一说

  你觉得小数和什么数联系特别紧密?你还能再说出这样的几个等式吗?你觉得小数是什么样的数?

  2、一个正方形是1,平均分成100份,23份是它的几分之几?可以用小数表示吗?20份?

  3、0.03米就是多长?为什么?0.12米呢?

  4、这个正方形表示1,如果要表示0.001呢?0.013、0.216?写几个上面那样的等式。

  5、0.001米也就是多长?为什么?5毫米也就是多少米?30毫米?

  四、练习提高

  1、第5页第1题。

  2、第5页第2、3题。

  五、总结。

  第2课时

  教学目标:1、结合具体情境,体会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小数。

  2、通过实际操作,体会小数与十进制分数的关系,了解小数的意义,知道小数部分各数位名称的意义,会正确读写小数。

  基本教学过程:

  一、复习

  1、(1)一个为1的正方形,怎么样表示0.1?

  (2)0.1元是怎么回事?

  (3)0.1米呢?

  1里有多少个0.1?1里有多少个0.01?

  2、(1)把“1”平均分成10份,3份是多少?

  (2)把“1”平均分成100份,3份是多少?12份是多少?

  (3)把“1”平均分成100份,3份是多少?12份是多少?125份是多少?

  教学反思:个别学生对十分位、百分位、千分位上的数表示多少,掌握得不是太好,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小数部分的读法和整数部分的读法混淆,还要加强练习。

  (4)6个0.1是多少?6个0.01?13个0.01?18个0.001?

  二、探索小数的数位

  1、出示: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很难测量准确,现在还准备重新测量,到目前,一般都沿用1975年我国测量的数字——8848.13米。我们来看这个数,想一想,为什么要用小数?

  2、板书:8848.13

  3、从左边看,第一个8表示多少?依次。边说边板书数位和计数单位。

  4、“1”表示多少?“3”呢?那数位应该叫什么?计数单位?

  5、练习。第4页写一写、读一读、说一说。

  6、第5页第4题。

  四、总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活中的小数:小数的意义 教学教案》摘要:是3角,也就是多少元? 2、一个盒子的宽是0.1米,谁知道这也就是多长?猜一猜。 为什么?你是怎样想的?为什么不猜1厘米? 这个盒子的长是3分米,想一想,也就是多少米? 3、出示一条线段,如果这条线段的长是1,请你想办法得到...
相关文章小数的产生和意义人教:第四单元 小数的意义和性质
北师大:《买文具》教案小数的意义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