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线

(四年级下册)

《平行线》 教学设计(一)

2011-05-06  | 平行 平行线 教学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初步认识平行线,清楚平行线的性质。

  2、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3、学会用三角板画平行线间的垂线。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4、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

  教学重点:

  认识平行线,理解性质。

  教学难点:

  平行线的概念、性质。认识在“同一平面内”的意义。

  教学准备:

  长绳子两根,课件。学生小棒。

  教学过程:

  i教学引入

  生活中有这样的东西或物体,你们看看,在它们上面有没有线呢?

  (电脑出示一些生活中的常见物体,比如双杠、铁轨,窗户,马路、剪刀,交叉在一起的铅笔、两条相交的直线等)

  用电脑抽象出线来,在这些物体和东西上,都有线存在,然后隐去物体,直接出示线。

  现在仔细观察这些物体上的线,它们有什么特点,仔细想一想,说说你的想法。

  (我的目的是要让孩子对这些位置关系不同的线进行分类,得到两类:平行的一类和相交的一类。)

  请同学对所分的类型进行演示,说说自己的想法。

  这当中学生可能出现的情况预计有这些方面:

  1、学生把看着没有相交的情况分为一类,把相交的分为一类,或者把垂直分为一类。

  2、同学可能不能按照相交与否的情况分类。

  3、如果孩子一上来就把所要的情况分清楚了,分为两种情况。

  我们可以逐步引导,然后出示课件,说明看似不相交的一些情况,当延长线的两端时,就有可能相交,但是有些情况是无论怎么延长,两条直线都是不会相交的。孩子说出这个情况是最佳的情况,然后揭示平行线的概念。

  ii概念阐述

  那么,像这样的,不会相交的两条直线,就是互相平行的两条直线,简称平行线。(叫简称准确吗?)

  平行线是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如果一条直线独立存在,还能出现平行的关系吗?

  (让学生明确平行线这种位置关心的相互依赖性,而且平行线是两条直线位置关系的一种情况。)

  在生活中什么地方有平行线,你们能说说吗。(在这里要明确生活中的平行线在什么地方,要表述清楚。)

  现在,我们知道了平行线的一个特点,就是两条直线永不相交,那么是不是所有永不相交的两条直线都是平行线呢?

  [演示异面直线课件]

  再次讨论、明确什么是平行线。可以观察、演示。

  那这种不相交的情况和刚才的不相交的情况有区别吗,区别在什么地方。怎么区分这两种不相交的情况?

  主要目的是要说出刚才的两条直线不相交,是在同一个平面上的不相交,而异面直线的不相交,是在空间上的不相交,所以是可以区别的。

  那么现在我们只说“平行线是两条不相交的直线”就可以吗,应该怎样说更完整。

  目的是要说出平行线是在同一个平面上的两条不相交的直线。

  (出示了平行线的完整概念。)

  练习一下

  判断对错。

  (1)在同一平面内的两条直线叫平行线。     (  )

  (2)不相交的两条直线叫平行线。        (  )

  (3)在同一平面内不相交的两条直线叫平行线。  (  )

  (4)两条直线不相交就平行。          (  )

  (5)在同一平面内的两条直线不相交就一定互相平行。 (  )

  iii揭示平行线的性质

  现在运用你的研究方法,看看这样平行的两条直线有什么特点,看看你们能看到本质的特点吗?

  (学生可以用自己认为好的方法进行操作,观察,测量,移动。我的目的是要阐述平行线中的垂线段—距离相等)

  可能有这样的一些情况:

  1、孩子能直接说出平行线间的距离相等,那么你们是怎样验证的呢。运用了什么方法可以证明这一点呢?

  2、学生没有说出这个性质,可以这样作:现在用三角板,迅速在平行线间画垂直于两条平行线的垂线,看看在10秒中可以画多少条,而且要保证质量。(得到可以画无数条的结论)现在用尺子测量一下,夹在平行线中的这些垂线段有什么特点吗?(得到它们是相等的)

  不论是从结论到操作,还是从操作到结论,都是要揭示平行线间的距离相等这个结论。

  那么生活中的情况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平行线间的距离是相等的吗,举例子说说吧。

  iv小结

  [可否由学生自己画一幅简笔画,把画中的平行线找出来]

  对上面的这副图,你有什么想说的吗,看看和今天学习的有什么联系吗?那你们对平行线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作业:

  回家找生活中的平行线,看看你们有什么收获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平行线” 教学设计(一)》摘要:线存在,然后隐去物体,直接出示线。 现在仔细观察这些物体上的线,它们有什么特点,仔细想一想,说说你的想法。 我的目的是要让孩子对这些位置关系不同的线进行分类,得到两类:平行的一类和相交的一类。 请同学对...
相关文章画平行线、画长方形教学设计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二)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七)平行线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