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四年级下册)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教学教案

2011-05-06  | 小数 求出 近似 

  教学目的:

  ●使学生能够根据要求会用:“四舍五入”法保留一定的小数位数,求出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培养学生的类推能力,增进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应用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能正确的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教学难点:怎样准确的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师:我们已经认识了小数,生活中有许多小数的信息,你收集到了吗?

  生:汇报,教师按准确数和近似数把学生提供的信息中的小数分成两种写在黑板上。

  师:谁注意到了老师为什么把同学提供的这些小数分成两种写在黑板上呢?(生通过观察回答)

  师:在实际生活中有时不必说出小数的准确数,只要说出它的近似数就可以了,同学们看一看自己收集到的信息中有这样的情况吗?(生汇报和小数近似数有关的信息。)

  师:听了同学们的汇报,你有什么感受呢?小数的近似数在生活中应用的这么广泛,怎么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师板书课题。

  (1.把下面各数省略万后面的尾数,求出它们的近似数(卡片出示)

  986534      58741       31200

  50047      398010      14870

  2.下面的□里可以填上哪些数字?

  32□645≈32万          47□05≈47万

  学生填完后,说一说是怎么想的。

  [以上复习内容重点抓住了整数取近似值的方法让学生回忆练习,通过复习唤起学生印象,为求小数的近似值打下基础]

  二、探究新知

  1.导入新课

  我们学过求一个整数的近似数。在实际应用小数时,往往也没有必要说出它的准确数,只要它的近似数就可以了。如:如豆豆的身高0.984米,平常不需要说得那么精确,那么如何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一内容。

  二、新授

  师:豆豆的身高0.984米,我们一般怎么表述豆豆的身高?

  你是怎样得出豆豆身高的进似数的?

  师:你们能利用已有的知识来求出这个小数在不同情况下的近似数吗?

  生:自己练习在练习本上做一做,然后在小组内进行交流,看一看有没有争议的地方。并引导学生按顺序进行汇报。

  生:(1)学生汇报保留两位小数求近似数的思维过程,并再找一名同学进行汇报,加深对方法的理解。

  (2)保留一位小数,有争议吗?找同学汇报自己的想法。学生讨论近似数是1.0还是1。教师出示线段图,看一看给学生带来什么启示。

  引导学生小组讨论交流:

  使学生明确保留一位小数是1.0,原来的长度在0.95与1.04之间。保留整数为1,原来的准确长度在1.4与1.0之间,所以1.0比1精确的程度高一些。也就是小数保留的位数越多,精确的程度越高。

  师:总结出尽管两个数的大小相等,但表示的精确程度不同,同学们认为哪个答案是正确的呢?求近似数时,小数末尾的零不能去掉。

  (3)保留整数部分应怎样思考,注意什么问题呢?

  师:请同学们回忆求0.984近似数的过程,你能发现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吗?同学们利用我们以前学过的知识也就是求整数近似数的方法,四舍五入的方法来求小数的近似数,希望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中也能运用我们学过的知识来解决新的问题。下面我们就用这种方法来求课前同学们提供的这些小数的近似数。(保留到十分位)

  (4)小结:

  问: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应注意什么?

  引导学生讨论知道: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要注意两点:

  ①要根据题目的要求取近似值,如果保留整数,就看十分位是几;要保留一位小数,就看百分位是几;……然后按“四舍五入法”决定是舍还是入。

  ②取近似值时,在保留的小数位里,小数末一位或几位是0的。0应当保留,不能丢掉。

  三、练习

  (1)师:最后一个信息谁提供的,你能把这个信息用小数近似数的形式)表示出来吗?

  生评价(改后的信息叙述也要准确)。

  学生自己修改自己手中的信息,汇报后,再同桌之间交流。

  (2)师:老师也收集到了一些小数的信息,这些信息能用小数近似数的形式表述吗?能请你表示出来,不能,请说明理由)

  (3)师:同学们还记得自己的身高大约是多少吗?想知道老师的身高吗?教师提示:身高大约是1.6米,老师的实际身高是两位小数,猜一猜老师的实际身高是多少米?老师的身高是用四舍法得到的,再来猜一猜。

  (4)出示食物的价格,判断小明带12元钱够吗?学生自由发言,说明自己的理由。

  (5)出示租车说明,判断租多少辆车去出游?

  师:看来我们不仅要掌握求近似数的方法,还要灵活的运用所学的知识才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四、全课小结:

  教师明确小数的近似数的方法与整数的近似数相似。要用“四舍五入”法保留小数位数。要注意保留小数位数越多,精确程度越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教学教案》摘要:提供的这些小数分成两种写在黑板上呢?生通过观察回答 师:在实际生活中有时不必说出小数的准确数,只要说出它的近似数就可以了,同学们看一看自己收集到的信息中有这样的情况吗?生汇报和小数近似数有关的信息。 ...
相关文章《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教学设计(苏教版)求一个小数的近似数
人教版新课标五上 一、小数乘法 4商的近似值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