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肺不张的方法

2011-05-05  | 肺不张 宣肺 葵花籽 

  偏方:

  方名:通肺活血汤

  【功能主治】

  功能活血化瘀,益气散结,疏肝利膈,宣肺止咳。主治慢性肺不张伴局部慢性炎症。

  【处方组成】

  (1)桃仁10克、红花10克、当归10克、柴胡10克、地鳖虫10克、川芎10克、赤芍10克、炮山甲10克、佛手片10克、八月札10克、广郁金4克、花粉6克、桔梗5克、杏仁5克、川贝母(研末吞)3克、水煎服。(2)上方服1月后,原方加生黄芪40克、党参20克、川牛膝10克,再服1 月。(3)将(1)方加入生牡蛎(先煎)20克、大贝母10克,隔2日服1剂,共服20剂。

  【辨证加减】

  

  【临床疗效】

  临床应用数例,经过全过程治疗,可消除慢性肺不张,使膈肌降至正常位置。

  方名:顺气化痰汤

  【功能主治】

  功能宣肺化痰定喘。主治肺不张,间质性肺炎。

  【处方组成】

  苏子12克、白芥子10克、莱菔子10克、葶苈子10克、半夏10克、茯苓10克、桔红8克、浙贝母8克、甘草6克,水煎服。

  【辨证加减】

  

  【临床疗效】

  治疗1例因葵花籽呛入气管导致间质性肺炎、肺不张,经西药治疗无效。投本方1剂,即咳出大量粘痰及数个葵花籽碎片,气喘遂解,两肺呼吸音减少,继服2剂。X线胸片示右肺上叶不张处复张。

  方名:麻桑芩杏汤

  【功能主治】

  功能宣畅肺气,止咳化痰。主治急性肺不张引起的胸闷、咳喘多痰之症。

  【处方组成】

  蜜炙麻黄10-15克、炙桑白皮10克、淡黄芩5克、杏仁10克、炒牛蒡子5-6克、桔梗5克、生甘草3克,水煎服。

  【辨证加减】

  肾虚者可加紫河车温下,并配姜枣以运中,累及肝胆者加柴胡、芍药、茵陈以疏肝胆。

  【临床疗效】

  治疗2例典型的急性肺不张。l例发生于子宫肌瘤及双侧卵巢囊肿摘除术后,l例发生在胆囊手术后。均治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医治疗肺不张的方法》摘要:无 【临床疗效】 临床应用数例,经过全过程治疗,可消除慢性肺不张,使膈肌降至正常位置。 方名:顺气化痰汤 【功能主治】 功能宣肺化痰定喘。主治肺不张,间质性肺炎。 【处方组成】 苏子12克、白芥子10克、莱菔子...
相关文章肺不张和肺实变治疗有方什么是新生儿肺不张
比较肺不张和肺实变谨防肺不张的并发症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