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麂

(五年级上册)

《醉麂》原文,未删减版(4)

2011-05-05  |  

  草地上撒满了野花,也撒满了阳光。小黄麂又嗅到了山林的气息,它收拢身子刚想往前一跳,猛不防又让巴珍抱住了。巴珍一定知道小黄麂肚子饿了,她从书包里掏出一大把豌豆粒给小黄麂吃。啊,小黄麂可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美味的东西,嚼起来嘎嘣嘎嘣响,香味引得满嘴流口水。可吃着吃着,小黄麂又记起了“醉酒”的教训。好吃的东西总是靠不住的,这些圆豆豆,会不会又使得自己晕晕乎乎的?它稍稍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忍不住大嚼起来。

  卡色村的小学生们看着它这个吃相,又是一阵哄笑。小黄麂在笑声里找到了朋友。它放心了。它一边低下头慢慢品味,一边听小姑娘巴珍对她的伙伴说:“爷爷说,麂子最爱吃的东西是豌豆――”她的话还没说完,小学生们就像闹林的山雀,一窝蜂叫起来:

  “我家的豌豆多得吃不完,下午,我背一书包来!”

  “哎呀,我家只有黄豆――黄豆行不行?”

  “听着,你们谁也不用争,麂子只吃我家的豌豆;我家的豌豆最甜!”

  小黄麂偏着脑袋,左看看,右看看,可惜他们说的话,它一句也听不懂。不过,它从小学生们说话的声调上似乎又明白了一些什么。那是什么呢?是春风抚弄绿叶上的嫩芽?是泻一溪阳光的山泉?说不清楚,好像都有一点。在小黄麂的脑子里,跳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这开满杜鹃花的山谷,好朋友还真多呢!

  高高的碧罗雪山背后,每天落下一个太阳,眼一晃,落下了九十九个太阳。像攀枝花一般热闹的夏天来到了。攀枝花的形状,长朵长朵的,很像是红玛瑙雕成的酒杯;花杯里斟满了阳光,多醉人哪!

  又是一个早晨。小黄麂睁开眼睛时,瓦缝里射下来的阳光照在它的脖颈上,它扭了扭脖子,算是在做健身体操。小黄麂发现套在脖子上的皮圈不见了。是怎么不见的?是阳光剪开的?不知道。小黄麂心里说不出的轻快,它才不喜欢脖子上“长”那玩艺呢!

  小黄麂高高兴兴地走出了松板小屋。它来到了草地上。卡色村的小学生们,都规规矩矩地坐在教室里上课。小黄麂知道,学校的小朋友最听榕树桠上大铜钟的话,钟响了,他们才会跑出教室,逗着小黄麂在草地上抵架、摔跤、赛跑。只等大铜钟再一敲响,小学生们这才扔下小黄麂跑进教室。小黄麂被小学生的友情陶醉了,它舍不得离开这些跟它特别好的朋友,有什么办法呢?小黄麂有时也独自去远远的草地上贪婪地吃着野花,也去远远的溪水边照镜子,水波上的阳光,像花瓣似的闪烁着……可只要它一听见大榕树上的铜钟敲响,就会腾起前蹄,飞快地赶回学校。那情景,多像是一个生怕上课迟到的小学生。

  小黄麂走过草坪,来到了透溢着松木清香的教室门口。教室就像没有风的洼地那么安静。女教师正在往黑板上写字。巴珍和她的同学,目光都只注视着老师。小黄麂知道,在这里是不能撒野的,它不觉放轻了脚步,站在教室门口,和小学生们一起,静静地听着女教师讲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