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诗加“腰”

(六年级上册)

《给诗加“腰”》教案之一

2011-05-05  | 讲授 教案 诗歌 

  【教材分析】

  本组课文主要引导学生进一步接触并试着解读诗歌语言里饱含的意境,以培养学生通过对诗歌的接触来走进诗人的内心,真正的理解并读懂诗歌。只有字斟句酌才能全面的感知诗的语言,而弄明白诗歌创作的过程,才能更好的把握诗人的心,同时也为自己以后的诗歌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情分析】

  1、诗歌是一种通过意象来言志抒怀,所以在学习诗歌的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对在看到文字的同时,有意去揣摩其中饱含的情意,并且要做到循序渐进,形成一个良性的学习过程,带学生学习的时候,最终的目的是学生能自行完成对诗歌解读。

  2、本课的教学对象,刚刚接触诗歌,对诗歌有初步印象,通过前期的学期,能读懂诗歌的表面的意思,有一定的阅读理解的能力,但鉴赏能力不够,所以这次学习,准确来说还是诗歌的启蒙阶段。在教学的过程中还需要立足学生的知识水平,做适当的讲授。

  【教学目标】

  1、加深学生对诗歌的了解,初步学会赏析诗歌;

  2、通过学习能够较好的分析诗歌表层的含义;

  3、具有初步创作诗歌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1、怎么样通过文字感知作者的情感;

  2、怎样做好给诗加“腰”。

  【教学策略】

  教法:主要采用讲授法和练习法,并适当的运用诵读法等。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融合,以期达到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能很好的运用。

  学法:主要是采用学生在理解课堂讲授的知识的基础上,配合适当的实战练习,让学生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并很好的运用到作文上。

  【课时安排】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 情景导入

  1、课前检查

  让学生背诵《诗经*采薇》、《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天净沙*秋》

  2、 导语设计

  同学所背诵的诗都是富有一定情感的,采薇是感伤的,西江月是清新的,天净沙是落寞的。今天抛弃引导,自己感受一下。大家闭上眼睛,听我朗读《春夜喜雨》。这首诗写得很美,这种美主要通过诗的语言,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每个字都是用得恰到好处。缺少了,意思不减,感觉没有了。以“随风潜入夜”为例,“潜”字可以去掉,但是我们就感觉不到这细细的春雨,悄悄的来临,缺少了惊喜的味道。那我们注意到,这两个字都是处在两种事物的中间,它就像人的腰一样,精致的将各部位连接成一个完美的整体,既然“腰”有如此的魅力,那今天我们就来好好学习一下,古人是怎样给诗加腰的。

  二、整体感知

  1、学生朗读并设问点评(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一件什么事情?苏轼苏小妹黄山谷三人谈诗)

  2、暗写了加腰的要求,大家总结一下

  ①“腰”要符合全句的情感。美的事物要用能表现美的腰

  ②“腰”要能形象。如文中的拟人化的手法

  ③“腰”要传神。如“扶”的柔弱能很好的展现柳的美。

  3、结合文中的例句来作详细解说。

  三、实战演练

  1、学习过的诗歌来练手,试着谈谈

  好雨知时节 明月别枝惊鹊

  2、———风————叶,——童————笛。

  (清风逗秋草,牧童弄短笛。先讲述情景,让学生按要求填空)

  ——阳————叶,——瓦————猫。

  (暖阳抚寒叶,青瓦卧雪猫。情境讲述,让学生填空)

  3、反三——作文的应用

  冬天 太阳

  ①写出高兴的感觉

  (不知不觉冬天已来临,悄悄的为我们披上了毛衣,暖暖的太阳照在身上,像妈妈把我抱在怀里。)

  ②写出不高兴的感觉

  (冬天带着刺骨的寒风钻进我的衣服里,哆哆嗦嗦的我,在屋外找着太阳,太阳呢,太阳呢,唉讨厌的乌云)

  四、课堂小结

  通过以上的学习,让我们知道,再美的东西,如果我们没有用心去思考感受,它都会显得毫无生机。所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用心做,这样才能做好每一件事。

  五、课后作业

  用“放学、落叶、小狗”,写一段表现高兴和一段不高兴的话

  板书设计:

  给 诗 加 “腰”

  “腰”的要求:

  1、“腰”要符合全句的情感

  2、“腰”要能形象

  3、“腰”要传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诗加“腰””教案之一》摘要:期,能读懂诗歌的表面的意思,有一定的阅读理解的能力,但鉴赏能力不够,所以这次学习,准确来说还是诗歌的启蒙阶段。在教学的过程中还需要立足学生的知识水平,做适当的讲授。 【教学目标】 1、加深学生对诗歌的了...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民办幼儿园老板(兼园长)的管理日记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