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的发明

(三年级上册)

《电话的发明》——贝尔的骄傲

2011-05-05  | 李斯 素尔 贝尔 

  电报发明以后,自然有许多人想到,能不能用电流传递声音呢?但在技术上这比传递电报信号要困难得多。传递电报基本上是一个电的过程,发送和接收的都是电码,也就是长短不同的电脉冲;而传递声音则需要声电转换和电声转换过程,发送时先要将声音转换成连续的电信号,接收时还要再将电信号还原为声音。

  最早进行用电传声实验的是法国科学家布素尔。1854年巴黎博览会期间,布素尔用一根导线将远在两地的两块容易颤动的薄板连接起来,并通以电流。这时,他在一块薄板的近侧发声,使声浪振动薄板,薄板的振动又使导线上的电流断断续续地传到远处的另一块薄板上,这块薄板就会得到同样的振动而发声。他的实验虽没有完全成功,却起到了很大的示范作用,并向我们揭示了用电传声的基本原理。声音的本质是空气的振动,用电传声就是要把这种空气的振动转变成电流或电压的变化,再通过电线传送出去,接收时再把电流或电压的变化转变回和发送时同样的空气的振动,发出声音。

  1860年,德国科学家李斯仿照人耳的结构成功地制作了一套送话装置,并且用它发送了一段音乐。这套送话装置在美国纽约展出时,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李斯教授把他的装置命名为Telephone,英语中电话一词由此而来。

  但这种电话机还很不完善,由于送话器产生的电流是不连续的,所以传过来的声音也就断断续续,听不清楚。尽管如此,李斯的尝试仍然是电话发明史上跨时代的重要一步,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我们在莱茵河畔的法兰克福市仍可以看到一座为表彰李斯对于电话发明做出的杰出贡献而建立的纪念碑。

  在李斯之后,电学领域涌现了两个杰出的发明家,一个叫亚历山大路格雷厄姆路贝尔,另一个叫伊利沙路格雷。这两个生活在同一时代的发明家并不相识,他们各自独立地发明了电话机,并为发明权的归属问题打了十几年的官司。

  贝尔1847年出生在英国北部城市爱丁堡。他的祖父和父亲都从事聋哑儿童的教育工作,所以对声学很有研究。受他们的影响,贝尔从小就迷恋上了语音学。贝尔23岁那一年,全家移居到了加拿大,以后又移居到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定居。在这里贝尔继承了父业,在波士顿大学里担任语言生理学教授,继续从事对聋哑人的教育工作。后来他和父亲一起开设了一所聋哑学校。在学校里那些聋哑儿童有耳朵却听不见声音,这使善良的贝尔感到很难过,于是他产生了发明一种仪器的念头,他希望这种仪器能使聋哑人鈥溈粹澋奖鹑嗽谒凳裁础

  贝尔的设想并没有取得成功,可是他在实验时却发现了其它一些东西。他在许多实验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开启或关断铜线圈中的电流时,线圈由于振动就会发出声音。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现象,许多人在实验中都曾经遇到过,但谁也没有对它做进一步的思考,只有贝尔敏锐地感觉到了它的价值。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贝尔头脑中产生:鈥湹缌骺梢允瓜呷φ穸⒊錾簦敲茨芊窭玫缌骼创萑怂祷暗纳裟兀库澗」苷飧瞿钔分皇且簧炼炊窗阉卫巫プ×耍僖裁挥蟹抛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电话的发明”——贝尔的骄傲》摘要:流。这时,他在一块薄板的近侧发声,使声浪振动薄板,薄板的振动又使导线上的电流断断续续地传到远处的另一块薄板上,这块薄板就会得到同样的振动而发声。他的实验虽没有完全成功,却起到了很大的示范作用,并向我们...
相关文章《电话的发明》教案(北师大版)北师大:《电话的发明》教学设计
《诺贝尔》教学设计二苏教版第九册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