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边形和梯形

(四年级下册)

进一步认识平行四边形和梯形 教学设计

2011-05-04  | 四边形 平行 进一 

  教学内容:认识平行四边形的不稳定性,认识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学习画高,梯形的各部分的名称。课文第71的例2、第72页的鈥澴鲆蛔鲡溂傲废笆牡1-3题

  教学目标:

  1、通过动手操作,使学生经历认识梯形的底和高的意义和画高的全过程,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2、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提高学习的兴趣。

  教学重难点:理解平行四边形的特征以及梯形底和高的意义并会画梯形的高。

  教具准备:图形,剪子。

  教学过程:

  一、动手操作感受新知

  1.平行四边形的特性。

  同学们已经学过三角形,知道三角形具有稳定性的特性,那么平行四边形有什么特征呢?

  (1)教师演示。教师拿出一个用四根木条钉成的长方形,两手捏住长方形的两个对角,向相反方向拉,观察两组对边有什么变化?拉成了什么图形?为什么没有变?

  (2)动手操作。学生自己把准备长方形框拉成了平行四边形,并动手测量一下两线对边是否还平行。

  (3)归纳。根据刚才的实验、测量,引导学生概括出:平行四边形具有不稳定性。

  (4)对比。三角形具有稳定性,不容易变形;平行四边形与三角形不同它容易变形,也就是不稳定性。

  你能举出例子日常生活中应用平行四边形容易变形这一性质的应用吗

  二:探究新知

  1.学习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

  (1)认识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

  (2)找出相对应的底和高。

  (3)画平行四边形的高。

  教师讲解后,学生动手画高,72页鈥澴鲆蛔鲡湹冢蔡狻#罚骋常碧狻

  2.认识梯形各部分名称。

  1)结合图说明,说一说梯形个部分的名称。

  提问:梯形的高是从哪一边到哪一边的垂线?高能不能画在腰上?

  完成72页做一做2,73页1题。在梯形中试画高。

  总结:梯形的高只能从互相平行的一组对边中任意一条边上的一点,向它的对画垂线。

  再想一想,你怎样区分梯形的底和腰呢?

  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再次强调:梯形的底和腰是根据对否平行来区分的。

  2)认识等腰梯形。

  (1)小组研究:每组一个等腰梯形,研究它的特点。

  (2)小组交流汇报。

  对折后两腰相等,并且重合。用尺子测量后,也同样得到两腰相等的特征。

  (3)概括。两腰相等的梯形叫做等腰梯形。

  三、巩固练习

  1、73页2题,在点子图上画平行四边形和梯形,分别画出它们的高。

  2、73页3题。剪一剪。

  在平行四边形纸上剪一刀,使剪下的两个图形都是梯形。

  在梯形纸上剪一刀,使剪下的两个图形有一个是平行四边形。那么另一个图形是什么形呢?

  四、课堂小结:你对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学习有什么收获和体会?

  五、作业:74-76页4、8、10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进一步认识平行四边形和梯形 教学设计》摘要:长方形的两个对角,向相反方向拉,观察两组对边有什么变化?拉成了什么图形?为什么没有变? (2)动手操作。学生自己把准备长方形框拉成了平行四边形,并动手测量一下两线对边是否还平行。 (3)归纳。根据刚才的实验、...
相关文章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学设计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学设计一
平行四边形、梯形特征及分类教学设计梯形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