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活中启蒙宝宝学数学

2011-04-28  | 启蒙 数学 宝宝 

  当宝宝开始接触数字时,数字就像一连串抽象的符号浮现在他们的脑海里,如何让这些符号变成具体的概念,需要的是一个优秀的启蒙者。利用日常生活中唾手可得的人、事、物,便是最易学且有效的资源。

  对于宝宝而言,初来这个世界,一切都还在摸索之中,一切事物无不令他们感到新奇,虽然懵懵懂懂地生活着,但是只要照顾者给予开启潜能的钥匙,他们很快就能学习上手。数学本身具有逻辑性和抽象性的特点,因此它对儿童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具有独特的促进作用,或许你会怀疑,宝宝还小,怎么学数学逻辑?其实启蒙阶段的数学与日常生活有直接的关系。

  在宝宝生活的世界中,周围环境中的各种物体均有一定的数量、一定的形状,而且大小也各不相同,并以一定的空间形式存在着。对于0~3岁的大部分宝宝而言,适合学习的包括10之内的数、几何形状、对称等,而适合学习的逻辑则包括分辨大小、配对、序列、分类、因果等。

  了解了宝宝适合学习的数学逻辑项目后,相信你会有这样的疑问:宝宝多大时,才可以开始为他进行各种数学逻辑项目的启蒙?

  从3~4个月大开始,宝宝有固视的能力,从这个阶段开始,让宝宝懂得“认知”,他们看到一件事物时会去观察,进而分辨与其他事物的相异之处,发展到后来,宝宝逐渐会有视觉记忆力。

  6~7个月开始,宝宝会辨别新鲜及非新鲜事物,这种能力可让他灵活使用观察力与探索能力,新鲜、好玩的东西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但是宝宝对一件事物的新鲜度不持久,他很容易察觉这样东西对他来说已经不再那么有趣,还有其他的东西在等着他;当他们容易看腻时,可观察出宝宝开始对外界事物有明显的分辨能力,以上这些动作发展,其实都是培养宝宝数理的基础。

  宝宝的外在表现与动作的品质有关,如教宝宝把饼干放进盒子里时,可观察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如何。约6个月大开始,宝宝会学习用手抓取物体,但精细动作做得并不准确。到

  8~9个月大时,照顾者即可试着教孩子把东西放进某个容器里,以上主要是教宝宝肌肉控制与手眼协调的能力,这些简单的基本操作能力对孩子将来的发展十分重要。

  分类是推理的基础,进而学习数学逻辑的概念延伸。当孩子有了上述的发展能力后,约1岁开始,照顾者可教宝宝做简单的配对,如看到苹果的玩具,是否会找出真实的苹果;2岁开始,宝宝会学着自己分类,将一样的物体放在一起。可让孩子多练习相关的延伸动作,为宝宝将来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生活中启蒙宝宝学数学》摘要:便是最易学且有效的资源。 对于宝宝而言,初来这个世界,一切都还在摸索之中,一切事物无不令他们感到新奇,虽然懵懵懂懂地生活着,但是只要照顾者给予开启潜能的钥匙,他们很快就能学习上手。数学本身具有逻辑性和...
相关文章如何迈好宝宝学习数学的第一步日常生活中的数学启蒙
无处不在的幼儿数学教育奥林匹克启蒙数学的基本理论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