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四个月的成长要点

2011-04-26  | 俯卧 摇动 要点 

  第一周

  1、继续做俯卧练习,时间不要太长,仔细观察婴儿产生不悦状态即可抱起,俯卧时用色彩明确的玩具在前面摇动,引起婴儿的注意,然后向上移动这些玩具,使其抬头。看到婴儿抬头困难时不必心痛,由于肌肉力量不够,向上看时会很困难,但要坚持练习。

  2、在婴儿坐着时放一些轻松优美的音乐,让婴儿安静听。

  3、用造型较以前复杂的玩具在婴儿(仰卧)眼前抖动使其注意。当婴儿注意力集中到玩具上后开始一边抖动一边向水平方向180°,垂直方向90°移动,使婴儿的头和眼睛跟着移动。

  4、重复几次,发现婴儿不感兴趣时,便用玩具触碰婴儿的手,待手张开后将玩具放在婴儿手中,这个玩具最好能一摇动就发出响声使婴儿感知物体的声响与自己的手之间的关系。

  第二周 除了重复以前的练习外,增加“藏猫猫”活动。在婴儿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先和他逗趣,表情夸张地说话、摇头,让孩子注意你的脸,然后用他习惯的用具,如小枕头、小毛巾,将脸遮挡起来,然后再露出来。开始时婴儿没有反映,这是在认知,当他发现妈妈消失后又出现了,他会惊喜的笑起来,如此反复,每天一次,每次5 到10分钟。

  第三周

  1、除了做俯卧和听音乐、指认物品外,继续用能发出声音的玩具在孩子不同的方向发出声响,让孩子寻着声音寻找物体,一定要使婴儿看到了再移动,移动时不要让他看到。

  2、提供与上周质量不同的玩具,如一捏就会发出响声的物体。边捏边让孩子注意,然后放在孩子手中(先触碰婴儿的手,待手张开后再放在手中)。

  3、藏猫猫,让婴儿坐在你面前,拿一个色彩鲜艳的玩具在婴儿面前抖动,待孩子注意后,在他的视线之中慢慢移动,然后用一块布盖起来。在婴儿目光离开之前,(让他楞一下)将布慢慢从一边拉掉,再抖动玩具,在婴儿视线中向反方向移动。然后再用同样的布盖起来,重复三到四次。之后,用布盖住后放在婴儿能够着的地方,使玩具露出一半,说“宝宝找呀”,反复数次,直到婴儿反应过来。如果婴儿拿掉了布子,马上表现出喜悦,亲吻并表扬他,然后再盖住一半。第二天换别的玩具重复进行。

  第四周

  1、除了每周的保留练习外,将第三个月使用过的木架拿出来,拉动彩带,使其发出响声,然后将彩带放在婴儿的两边,或身上各处,使婴儿寻找彩带并拉动。

  2、将彩带换成别的颜色,玩具也换成别的,然后拉动带子使玩具摇动,并发出声音,后将带子散放在婴儿身边各处。

  注:警惕

  1、孩子的自然活动太少或者太多。

  2、运动总是突然发生,不是流畅的,而是僵硬的。

  3、仰卧时头转向一侧并向后伸展。

  4、俯卧时头抬不起来,但臀部撅起。

  5、目光不追随移动物体。

  6、3个月时逗他不笑,可能是智力低下、脑瘫的早期症状,尽快就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第四个月的成长要点》摘要:夸张地说话、摇头,让孩子注意你的脸,然后用他习惯的用具,如小枕头、小毛巾,将脸遮挡起来,然后再露出来。开始时婴儿没有反映,这是在认知,当他发现妈妈消失后又出现了,他会惊喜的笑起来,如此反复,每天一次...
相关文章围棋技巧之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父母给宝宝梳头7点注意
奶癣宝宝的饮食注意事项夏季宝宝玩水需注意什么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