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孩子良好的生活环境(一)

2011-04-26  | 环境 孩子 生活 

  建设良好的道德环境

  家庭气氛和睦、融洽、快乐、幽默、温馨,家人互相尊重、关心,这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环境。这样的家庭环境会使孩子感到幸福快乐,没有任何精神压力,他长大了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对社会献出自己的爱心。

  所以,家庭成员即使为了孩子也不应争吵和出口伤人,有分歧时最好背着孩子沟通和达成谅解。即使少数家庭发展到破裂的境地,也应提倡和平、礼貌地离异,决不能造成“不是爱人便是仇人”的庸俗结局,给孩子造成更大的精神创伤。

  父母的道德要高尚,这是德育环境的根本点。父母和家庭其他成员最好自己有理想,有追求,爱学习,爱劳动,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不骂人,不赌博,不消磨光阴……即使为了孩子也要加强自我修养。孩子在这样的环境感染下,会从小尊敬父母,信赖父母,不知不觉地模仿父母。这样父母基本上不用说教,孩子就自然会学好,好像“天生”就好一样。

  家庭成员的道德榜样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父母要修身养性

  家长的行为好,表现为正直善良、勤劳勇敢、刻苦钻研、不怕困难、乐于助人等等。有时候家长一个举动就会给孩子以深刻的影响。例如一位家长为了帮助邻居寻找失踪的孩子,一夜未归,家里人也都为邻居家担心着急,夜不能眠。这样的父母就会给孩子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使他不知不觉学会怎样做人。

  2.家长要带动孩子实践

  孩子只有在行动中才能培养道德行为和产生道德情感。例如带孩子一起扫大院,自己和孩子辛苦一点,却能给七八个家庭带来舒服,同时自己也更加舒畅。只要邻居大妈表扬孩子一句,他就会永远记住这种快乐。又如家长得知幼儿园某某小朋友生病了,正住院打吊针,就问孩子:“听说你的同学病了,是吗?”孩子说:“是的,他妈妈还哭着向老师请假呢,说得了肺炎。”父亲说:“那我们应该去看望一下,好吗?”于是牵着孩子,叫孩子提着水果去医院看望。那位病儿的父母非常感激这父子俩,那感激的神情就是最生动的教育。

  再如三月初,父亲突然问4岁的儿子:“过几天有个什么节日?”

  把儿子问得稀里糊涂。父亲就要儿子去翻日历看看,看懂了悄悄来告诉他。孩子真的看懂了有个“三八节”。于是父亲问:“三八节”是谁的节日?我们家有几个妇女?“六一节”是什么节日?

  爸爸妈妈是怎么给你过儿童节的?我们要怎样为奶奶、妈妈过“三八节”呢……父子俩悄悄商量了好一阵子,并向奶奶、妈妈保密,偷偷准备礼物。到了“三八节”的前一天晚上,父子俩突然宣布要开一个庆祝会。在庆祝会上,父子俩一人表演两个节目,孩子还宣读了一封慰问信,并向奶奶、妈妈献花。这个小小的行动,使奶奶、妈妈笑得合不拢嘴,不仅全家幸福,也给孩子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造孩子良好的生活环境(一)》摘要:乐,没有任何精神压力,他长大了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对社会献出自己的爱心。 所以,家庭成员即使为了孩子也不应争吵和出口伤人,有分歧时最好背着孩子沟通和达成谅解。即使少数家庭发展到破裂的境地,也应提倡和平、礼...
相关文章幼儿园幼儿体育内容如何应对遗粪症?
如何为孩子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父母该怎教孩子学说话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